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盗砍者整死300岁杉树 觊觎两年向其泼硫酸(图)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0年04月13日11:21
红豆杉的树根被挖空,整棵树“悬空”了
红豆杉的树根被挖空,整棵树“悬空”了
整棵红豆杉已经枯死
整棵红豆杉已经枯死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4月13日讯 (本网记者 张志宏 包华 实习生 魏芳英 文/图) “我们这里有一株树龄几百年的野生红豆杉,直径达2米,在1年前遭人泼硫酸死亡后,现在正开始盗伐,这可是国家一级野生保护植物啊!”昨日上午,闽侯洋里金田村的一个村民向本报968111报料,声称该村的文园自然村里,有一株红豆杉已经被人挖开根部,准备砍下运走。

  红豆杉根部被挖开较长的根被锯断

  记者随后来到闽侯洋里乡金田村文园自然村,在文园自然村一个祖屋的后山上,一棵枯死的大树十分夺目。顺着后山泥泞的小路爬上去,在茂密的树林间,一堆刚挖开的新土映入眼帘,一棵大树的根部的泥土被刨开一个大坑,这个坑直径约3米,深度达1米,整个大树的根部都裸露在外,一些较长的根还被锯断。

  大树直径约2米,高约50米,需两人才能合围。随行的一位林业专家详细勘查后确认这株大树就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红豆杉。据他估计,这棵红豆杉树龄至少300年以上,目前已经枯死1~2年左右。

  两年前买家就来了出价200万元

  报料村民说,这株红豆杉在两年前就被人盯上了,该村的一名姓占的村民一直想将此树砍伐卖掉,此前还找来了一名买家前来查看,这个买家出价200万元购买。占姓村民的想法遭到同村其他村民的反对,于是他就将硫酸泼在红豆杉的根部,导致该树枯死。在10天前,他偷偷请来民工挖开红豆杉的根部,准备盗伐出去卖。记者在现场并没有找到这名占姓村民,因此该说法未能得到证实。

  警方现场勘查拍照取证

  在现场,记者与福州市森林公安局取得联系,该局立即通知闽侯森林公安的人员以及乡政府的相关人员前来。1个小时后,闽侯洋里乡的林副乡长、当地林业站的相关人员以及闽侯大坪森林派出所的警员也相继赶到并对盗伐红豆杉的现场进行了勘查,并拍了照片取证。

  “不管是活着的还是枯死的,都不允许私自砍伐!”森林公安的警员向记者表示,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的,将被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行为情节严重的,将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目前,闽侯森林公安局已经对这起毁坏砍伐红豆杉的案件展开进一步侦察,本报也将继续关注此案的进展。

  □链接

  植物中的活化石

  红豆杉又称紫杉,是珍稀濒危植物,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素有植物中的活化石之称。也是重要的药用植物,其枝叶皮及种子提炼的紫杉醇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好的抗癌药物。红豆杉属国家一级野生保护植物。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