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特价空调无人问津 一级能效成市场主流(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3日10:46
  3月3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新的《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强制性国家标准。该标准将空调能效分为3个等级,从2010年6月1日起执行。根据新标准,从今年6月1日起,所有的空调能效等级将从现有的5个等级变为3个等级。其中,市场上现有的3、4、5级的定频空调都要被淘汰,现有2级能效降为新3级,并成为行业准入门槛。现有1级降为新2级,而新标准中的1级能效将是一个全新的标准。随着行业准入门槛的提高,整个行业也面临着重新洗牌,有利于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加速产业升级。

  近日,记者走访北京市区多个家电卖场发现,尽管2级以下的空调即将退市,但其降价幅度并不大,很多品牌甚至出现无折扣的现象。个别品牌现有的3-5级空调,厂商当做特价机型来处理,只是为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询问购买者寥寥无几。而对于将要占据市场主流地位的高能效空调,卖场却在进行大幅度的促销。许多消费者表示,换空调,节能肯定是首选。

  能效升级引发变频空机遇高能效成市场主流

  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效标准的实施将给变频空调带来发展良机,变频空调将以优于普通2级定频空调能效水平的节能性和舒适性,借助本次能效升级迎来新一轮市场销售井喷。

  与此同时,能效升级也将进一步加大变频空调的价格竞争力,而国家政策也开始推动变频空调的全面下乡。据了解,当前变频机的市场售价在美的等企业的强势拉动下,竞争优势明显,部分机型已经低于同规格的定频机。变频空调价格的持续下降以及产品自身在节能方面的优势,为其赢得很大的市场份额。

  总体来说,能效升级将给空调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格局。空调行业向高效节能和变频集中的发展趋势与速度会越来越快,买空调重能效也将成为消费者购买空调的重要标准。

  众说纷纭空调价格走向何方?

  对于空调价格是否会在今年有所提高,国内两大家电连锁巨头国美和苏宁做出了截然相反的预测,前者预计今年空调普降10%,后者预测整机价预涨10%。

  空调厂家在涨跌之间也做出了解释。海信科龙总裁周小天称,今年空调价格会略涨,但他同时表示,海信科龙空调的价格将维系去年的水平。志高和格力空调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材料成本上涨压力明显,如果国家惠民补贴政策提高了门槛,今年空调价格会上涨,但是企业都将能通过规模化制造、加大新技术创新等手段,化解成本压力。奥克斯空调销售总经理金杰则表示,今年空调价格会因为政策原因空调产品“被迫”降价。空调新能效标准正式出台,由于提高了空调入门门槛,三四五级空调面临6月后退市的情况,一些空调企业为了甩库存,将打价格战。

  在卖场、企业众说纷纭之时,今年空调价格走势越来越让人捉摸不定,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小小)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