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太原将全面推行机动车、驾驶人户籍化管理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3日11:37
  为加强对机动车、驾驶人的管理,使交管服务更方便、快捷,从4月15日起,太原市将全面推行机动车、驾驶人户籍化管理,对所有司机、车辆"分块"登记,并按规定开展安全教育。4月12日,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就"户籍化"管理的相关问题作了解读。

  新规背景

  截至2009年底,太原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54万余辆,驾驶人达到76万余人。然而,对机动车和驾驶人的管理,仍在一直沿用着基层交通安全组织(交安委、交协工作站)的旧模式,造成责任主体不明、群众办事不便、驾驶员漏管及失控严重等问题。此外,由于"人车分离"、"车户分离"等现象的存在,也给逃逸事故的侦破带来不少困难。

  为解决上述管理与服务方面的问题,从去年4月起,太原市交警部门启动了车辆、司机"户籍化"管理试点。所谓"户籍化"管理,就是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借鉴人口户籍管理模式,以街办、乡(镇)政府为依托,分层次对机动车和驾驶人开展管理与服务。

  这种制度有利于群众就近办理违法处理、审验、检验、换证等业务,同时也可为强化安全教育和管理奠定坚实基础。

  具体措施

  "户籍化管理"可分为三大部分。

  一是单位户籍化管理,即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机动车、驾驶人和本单位职工及其所使用的机动车,在本单位交通安全组织完成登记。

  二是行业户籍化管理,即长途客运车、环城客运车、村村通客运车、旅游客车、危险货物运输车等专业运输车辆及其驾驶人,由所属县区交通局登记。

  三是属地户籍化管理,即单位、行业户籍管理之外的机动车及驾驶人,到机动车所有人及驾驶人所居住的村(社区)完成登记。

  不论哪种方式,参加登记者均需填写《机动车及驾驶人"户籍化"信息采集表》,最终由属地交警大队录入"交警信息平台"。

  注意事项

  在此过程中,车辆所有人、司机朋友需要注意3个问题。

  一是购买机动车后,必须在车辆检验前到相应的单位或社区完成登记,并接受安全教育,否则无法检验机动车。二是《信息采集表》为免费发放,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收取费用,更不能借登记信息强制驾驶人或车主加入"协会",监督举报电话03516939916。

  三是车主、驾驶人完成车辆登记并接受安全教育后,即可持行车证和保险单等手续到车管部门检验车辆,不再需要持原来的《安全教育卡》。(晋峰杨杰) (来源:太原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