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评论

香港文汇报:中国在核峰会的特殊作用引关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3日11:39
  中新网4月13日电 香港《文汇报》13日发表社评《中国在核峰会上的特殊作用》。社评说,全球瞩目的首次世界核安全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在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今次峰会上的特殊作用引人关注。

  文章摘编如下:

  全球瞩目的首次世界核安全峰会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在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今次峰会上的特殊作用引人关注。

  中国公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并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中国在核安全问题上始终站在道德高地,得到了国际社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赞扬和信任。

  全球核安全峰会要取得成果,不能缺少中国的参与。中国的参与将不仅有利各国在防止核扩散及核恐怖主义上求取共识,而且能够反映无核国家的利益及诉求,有助推动各国核安全领域的广泛合作。

  中国在1964年成功试爆第一颗原子弹后,第一时间向全世界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提出全面禁止与彻底销毁世界上所有核武器的倡议。可以说,中国是最早提出无核世界的主要国家。中国一直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环观全球的核武大国,还没有一个国家如中国般公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国从没有利用核武器去威胁别国,受到全球无核国家的支持及信任。

  因此,中国有充分的资格和条件在峰会上为全球无核国家发声,推动各核武大国裁减核武器,加强各国合作打击核恐怖主义,为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发挥建设性作用。

  必须看到的是,美俄两国拥有全球核武器的95%,任何协议如果不能得到美俄合作,都难以发挥成效。虽然奥巴马在当选后,一直宣传“无核世界”的构想,但美国过去在裁核以及核扩散等问题上屡屡推行双重标准。美国在要求各核武国家刀枪入库的同时,自身却每年都在更新核武器,种种行径令人觉得,“无核世界”的主张只是为了削弱对手、独大自身的策略,自然难以得到各国配合。因此,美国须在裁核问题首先做出承担,否则将难望得到各国的支持。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