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消息

滕建群:国际核走私市场很猖獗 核安全形势严峻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3日12:10
  人民网军事在线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杨铁虎)“目前国际核走私市场非常猖獗,核恐怖主义已经实实在在地逼近我们。”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军控研究中心主任滕建群4日上午做客人民网时表示。

  滕建群说,核恐怖主义在最近几年,特别是“9·11”之后已经浮出水面。本·拉登接受巴基斯坦电视台采访的时候就讲,我们现在拥有化学武器,我们争取获取核武器,但是他所说的核武器,不是真正意义军事上大的核弹头,可能就是一些核装置,这个并不难。

  滕建群说,目前,国际核走私市场,就是地下核市场,走私核材料的市场非常猖獗。国际原子能机构做过一个统计,从1993年开始,国际原子能机构掌握的(没掌握的不算数)核走私事件有800余起。每年都有几十起发生,而其中有20起左右,走私的核燃料、核材料可以做初级的原子弹。

  滕建群指出,现在国际核安全形势非常严峻。一方面,恐怖分子确实极力地想谋求、拥有这样一些打击、破坏社会的手段;另外一方面,这个走私市场能给参与走私的人带来惊人的、高额的利润。所以,有些人不惜一切,铤而走险。

  滕建群举例说,巴基斯坦“核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就参与建立起了一个国际核走私网,走私核材料、核技术的图纸等等,后来这个核走私网被破获。为什么?他主要是攫取高额的回报。现在国际上一克钚,可以卖到3~5万美元,所以俄罗斯人就讲了,我走私一次的话,就等于一个核物理学家一辈子的收入。这样的“回报”很多,一些核物理学家因此铤而走险。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