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煤炭基本面继续转好 安全大检查或推高煤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3日13:16
  煤炭产业基本面继续转好,而为期2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或推高煤价。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煤炭市场形势与2008年有相似之处,煤价有望在未来两个月内上涨20%以上。

  煤价上涨趋势明确

  记者日前获悉,目前秦皇岛大同优混煤和山西优混煤平仓价保持不变,维持730元/吨和680元/吨。并据了解,在坑口价方面,各煤种在大部分地区保持不变,部分地区的焦煤和电煤价格上涨,其中山西南郊动力煤坑口价格周上涨1.1%,2个月以来首次上涨。

  截至上周,秦皇岛港库存环比上周减少2.3%,达790万吨。同期,全国直供电厂库存继续下跌,库存天数由上周的13天降至12天,远低于历史同期15天的平均水平。

  “受大秦铁路检修从4月1日开始为期1个月的检修影响,近期秦皇岛港口调入量有所下降,沿海煤炭运价指数环比上涨6.5%,已是连续第三周上涨。”资深煤炭专家李朝林说。

  他向记者表示,另一重要因素是煤炭业安全生产大检查。一位煤炭央企高管向记者直言,国家将从4月5日至5月底进行为期2个月的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预计将进一步影响煤炭供应以及未来复工复产的力度。

  对此,广发证券煤炭分析师陈亮指出,综合西南地区旱灾、安全大检查等多方面情况,当前煤炭市场形势与2008年极为相似,使煤炭市场已积累了足够的动力,煤价将在未来两个月内暴涨20%以上。

  银河证券分析师也认为,煤价上涨趋势明确,2季度焦煤价格可有100-150元的涨幅,动力煤价5月份之后重回上升通道。

  资源税改革上半年出台更有利

  然而,资源税改革仍是悬在煤炭业头上的达摩斯利克之剑。近日财政部表示今年将适时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这无疑会对煤炭企业的利润形成冲击。

  一位接近煤炭工业协会的权威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煤炭市场平稳,正是出台资源税改的一个合适时机。据透露,资源税改的三大方向非常明确,即征税范围加大、税率提高、征收方式从量计征改成从价计征。但是,税率提高幅度目前还不确定,至少有3%、5%、10%三种可能。

  据分析,目前煤炭市场供需整体平衡、价格回落后企稳,若此时出台税改方案,市场可以接受。对此,上述煤炭央企高管也表示,综合通胀等宏观经济形势,上半年出台资源税改方案更有利一些。(记者于祥明)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