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国际时评:悄然崛起的巴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3日13:37
  4月14日—17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在巴西举行的第二次“金砖四国”峰会并对巴西进行正式国事访问。近年来巴西的崛起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其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影响力也超越拉美、达及全球。包括巴西在内的新兴大国的崛起已成为当前国际体系变迁的主要亮点。

  当全球关注中国和印度的强势崛起之时,巴西则潜心发展经济,静悄悄地崛起。事实上,“巴西的崛起”这一命题并不新鲜。早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巴西就曾经创造过经济发展的奇迹,但是遭遇了一连串的打击,一度滑落到世界经济的边缘地位。进入21世纪以来,巴西经济持续增长,实力不断增强,正在经历“二次崛起”。美国高盛公司在2003年发表的研究报告称,巴西的GDP将在2025年超过意大利、2031年超过法国、2036年超过英国和德国。巴西总统卢拉则更大胆预测,在未来10—15年,巴西将成为世界第三或第四大经济体。

  巴西具备崛起为大国的条件。巴西广袤的国土、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重要的战略位置使之具备了成为世界性大国的客观条件。近年来,巴西经济快速发展、外汇储备充足、外贸依存度较低,巴西的核电、通讯、空间技术、生物能源开发与利用技术等也居于世界领先地位。这些都为巴西崛起为全球性大国提供了重要的条件。同时,继获得2014年世界杯主办权后,巴西在2009年又赢得2016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这两大赛事无疑将助推巴西综合国力的提升。

  在地区层面上,巴西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事务中正发挥着领导者的作用。近年来,巴西逐渐摆脱对美国的依附,在地区事务上发出有力的声音,在促进拉美地区的稳定与合作上发挥作用,在拉丁美洲初步建立起了领导地位。巴西还积极倡导成立不包括美国和加拿大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共同体,推动拉美地区一体化进程。另外,巴西还在推动美国解除对古巴贸易制裁、调解秘鲁与厄瓜多尔的领土争端、解决洪都拉斯政变、缓和英国和阿根廷马岛争端等问题上发挥着积极作用。

  在全球层面上,巴西也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力。巴西几乎是当前所有“G”机制中的成员,如G3(巴西、南非、印度组成的三国对话论坛)、G4(巴西、印度、中国和俄罗斯组成的“金砖四国”)、G5(巴西、中国、印度、南非、墨西哥组成的发展中五国)、G8+5、G20、G77等等,巴西在国际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得到提升,正成为国际舞台上日趋活跃的全球性国家。2005年,巴西与日本、德国、印度结成“四国集团”,联手谋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巴西与中国、印度和南非组成“基础四国”,坚持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巴西还积极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世界多极化发展等。不久前又有报道说,巴西总统卢拉有意竞选联合国秘书长之职,这无疑都是巴西在全球发挥重要影响力的体现。

  当然,巴西要真正崛起为全球性大国,其路仍漫漫。首先,巴西面临相当严重的国内问题。巴西经济结构不合理、暴力犯罪常态化、官僚腐败严重、贫富分化扩大等问题,严重影响着巴西的发展。其次,巴西的地区领导地位仍不稳固。墨西哥、阿根廷仍在与巴西争夺拉丁美洲地区领导权,巴西在入常问题上还不能得到全部拉美地区国家,特别是阿根廷等拉美大国的支持。第三,在全球层面上,巴西提供的公共产品、承担的国际责任还难以与传统大国相比。

  巴西要实现大国梦,仍需上下求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张建)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