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公民观察

悲情波兰:“卡廷惨案”又生“卡廷惨剧”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4月13日13:53

 波兰的民主传统源于天主教文明 国王由选举产生

  记 者:今天我们想请您回顾一下波兰的传统,它好像在16世纪就有议会了。早就有民主传统。

  刘祖熙:波兰的文明最早的时候是基督教,是罗马基督教,后来宗教分裂,波兰还是以罗马为中心,信仰天主教。还有一个是拜占庭,东正教君士坦丁堡。当时是在11世纪初分裂的,波兰属于西方教会,后来进入文明时代以后就是主流,俄罗斯当时是属于希腊拜占庭的东正教,所以像俄罗斯、塞尔维亚、保加利亚、马其顿后来这些都属于东正教。

  进入新文明时代以后天主教和基督教就成为主流了,16世纪马丁路德改革从天主教中分裂出新教,新教和天主教都是属于欧洲文明,所以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都属于欧洲文明。而俄罗斯这边就属于东正教文明。天主教的国家都用拉丁文,而斯拉夫东正教这边是使用希腊字母,所以是文字也不同宗教也不同的两种文明。波兰属于欧洲文明,使用罗马法。所以当时在16世纪初的时候波兰就已经建立了一个两院制的议会制度,两院就是众议院和参议院。参议院是国王的御前会议演变来的。众议院就是波兰地方议会选举出来的,构成了众议院,形成两院制度,所以波兰的特点就是很早实行民主的一个国家,在西方文明里面它很大一个特点就是一个民主国家,这个民主当然不是我们讲的一般的民主,它是一个贵族民主,因为国家打天下都是由贵族的功劳,但是它的议会制度也有它的特色,是其他国家所没有的特色,就是这种贵族民主制。波兰历史上就有两个王朝,一个皮亚斯特王朝、一个是亚盖洛王朝,到亚盖洛王朝断嗣以后,就是1572年以后王位改为由贵族选举产生王位,波兰的贵族比较多,占总人口的10%,从1573年以后就是自由选王,贵族全部集中到郊区的一个地方叫沃拉,集中进行选举。

  记 者:他的选举比很多欧洲国家都要早?

  刘祖熙:是的,但是国王的选举是有一定条件的,必须提交议会,所以波兰贵族人身不可侵犯,财产不能侵犯,包括国王的作战都要议会决定的,国王就像一个总统一样的,主要的决策中心是议会。

  波兰人心中有绝对民主的历史烙印

  记 者:等于它的国王就相当于一个礼节性的国家元首?

  刘祖熙:也是有一定的权利的,但是主要权利还是议会,贵族民主自由选王,这样贵族的权利就大了,贵族负有各种各样的特权,国王为了很多自己的个人利益,给予了贵族很多特权,贵族的特权越来越大,国王的权利越来越小。 16世纪的庄园经济,农民在庄园里面替贵族创造更多的剩余价值,当时的粮食主要是通过波罗地海岸输出到西欧去,当时的工业刚刚发展起来城市化,工业化发展的比较早,当时东欧像波兰这样的经济发展比较差的都是农业为主的国家。当时工业西欧,粮食东欧。

  相对于俄罗斯的农权制,波兰就比较温和一些。而当时莫斯科公国,属于当时蒙古统治金帐汗国,很野蛮,很残暴。所以俄罗斯的文明和波兰的文明就不一样。

  到了18世纪末,波兰的大贵族独立经济,不利于加强中央集权,所以完全衰落,一个大贵族有很大的领地,所以他们拥有自己的军队,不听从中央的指挥。后来还产生一票否决权,就是这个议会里面只要有一个人不同意,就不能通过,这样以后国家政治基本瘫痪了。所以说波兰的民主是搞过头了,是极端的民主,他有这个传统,所以每一个波兰人的心里都有对这种绝对民主的历史烙印。

  

  波兰民族的特点还包括宽容

  记 者:我们从波兰人身上看到很多值得我们东方人去学习的地方,相对泰国、吉尔吉斯的乱相。波兰从89年圆桌会议以后也一直在反复的斗争,但都是在很公开状态下的博弈,没有产生那种很乱的局势。

  刘祖熙:他们就是民主的竞争,就是左翼政党和右翼政党之间的选举斗争。

  记 者:其实89年2月6号圆桌会议前后,统治者波兰统一工人党占据着很强的政权,包括军队、外交,但是统一工人党同意开圆桌会议,承认团结工会合法。而相对应的,团结工会在占据了很多选票的情况下,也愿意并接受统一工人党的人员来出任总统,他们之间是互有让步的,这与我们东方政治的你死我活也不一样?

  刘祖熙:是的,团结工会与统一工人党提出的是,我们的总理你们的总统。

  记 者:您觉得他们这种相互的协调也是波兰民族的一个特点吗?

  刘祖熙:波兰民族的特点是民主、自由,还有就是宽容。对宗教的宽容,对政治是宽容。16世纪的时候,新教徒、犹太人、东正教徒都在波兰和平共处,波兰的犹太人是欧洲最多的。因为波兰没有真正的统一专制王权,不像俄罗斯到后来的苏联都是一元的,不同意搞集体农庄的,像布哈林等领导人都杀了。(拾年)

  

[上一页] [1] [2] [3]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