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用工荒导致温州三月份外贸大幅下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3日14:22
  中新网温州4月13日电(记者李飞云通讯员王大宁)据温州海关统计,今年3月温州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18.1%。其中外贸出口下降25.8%,海关分析原因系用工荒问题导致出口企业开工不足。

  今年开春以来,温州经济回暖,外贸订单增多,由此带来用工紧张,在当地职介市场一度曾出现“抢人”、招一人加100元奖励等现象。

  温州市劳动保障局职业介绍指导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王瓯翔告诉记者,今年,温州传统和支柱产业的鞋业缺工最甚,用工需求缺口比例上升13个百分点。

  今年三月份,温州市出口值前五位的商品为鞋靴、服装、通断保护电路装置、合成革及眼镜等。其中,出口鞋靴同比下降25.42%;出口服装及衣着附件同比下降47.68%;出口通断保护电路装置同比下降16.61%;出口眼镜同比下降39.79%。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温州市劳动保障局官员表示,2010年是温州鞋企"用工荒"最严重的一年,温州用工缺口超15万,其中鞋业缺工超5万。一些中小鞋企将会受到"用工荒"的影响倒闭或转产。

  据服务部中介介绍,温州今年各种技术工人普遍增加了200元~300元工资,其中像模具工、电焊工、冲床、电镀等工人的工资都开到了2500到3000元,技术好的开到了3000元以上,一家企业给冷镦工开出的年薪达到了4.5万元。乐清一修理厂给机电一体工开出的待遇为3000元~5000元,甚至还包食宿。

  与外贸出口大幅降低的同时,温州三月份外贸进口则同比增长13.1%,从外贸进口的商品结构来看,主要以铁合金、化工原料、塑料粒子和生牛皮等初级原材料为主。

  海关认为,这一类的进口是属于生产性需求而非消费性需求,进口的增长在未来几个月内将带动温州市外贸出口重新回来同比增长的良性轨道上。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