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普利策奖揭晓网媒首次捧奖归 华盛顿邮报成赢家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4月13日14:52
2010年普利策新闻奖获奖名单(点击小图看清晰大图)

  普利策奖今揭晓网媒首次捧奖归 《华盛顿邮报》获4项大奖 成最大赢家 《布里斯托先驱速递报》夺公众服务大奖

  据美国媒体今晨报道,美国当地时间4月12日,象征美国报业最高荣誉的普利策新闻奖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正式揭晓。

  今年共有1103件作品参加新闻类奖项的评选。美国老牌报业仍是奖项的最强势角逐者,除了《华盛顿邮报》的囊中饱满外,去年获得5项大奖的《纽约时报》今年也将国内报道奖、释义性新闻奖等3项大奖收入囊中。

  今年的普利策奖还首次出现了网络符号,普利策漫画创作奖被授予马克·费雷,他的作品刊登在网站SFGate.com上。

  《华盛顿邮报》大四喜

  《华盛顿邮报》凭借国际报道奖、特写新闻奖、评论奖、批评奖等四项大奖,成为今年的最大赢家。

  该报记者安东尼·夏迪德凭借对伊拉克局势的一系列报道赢得国际新闻报道奖。

  网络媒体首次获奖

  今年普利策奖的亮点之一是网络媒体首次出现在获奖名单上。非盈利新闻调查网站ProPublic与《纽约时报》周末副刊共同获得调查性报道奖。

  该网站记者谢利芬克(Sheri Fink)与《纽约时报》旗下《纽约时报杂志》合作撰写了有关卡特里娜飓风灾害中遇难人数的调查报告,获得了调查报告类普利策新闻奖。

  普利策新闻奖评委会主任西格吉斯勒(Sig Gissler)表示:“未来几年中我们将越来越多地见到这种模式,不同新闻机构之间将进行更多的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该网站为处于困境中的新闻行业带来一种新模式。

  此外,《旧金山纪事报》网站www.sfgate.com 成为首获普利策社论漫画奖的新闻网站。

  获奖现场

  七人小报社廉价香槟庆获奖

  今年获得普利策重头奖——公众服务大奖的是吉尼亚州的《布里斯托先驱速递报》,如果不是这次获奖,或许很少有人能关注到这个“迷你”小报社——社里一共有七名记者,发行量只有3.3万份,他们用来庆祝获奖的是两瓶廉价香槟。

  “这真是一个天大的荣誉。”获奖的28岁记者吉尔伯特兴奋地说。其实,在奖单宣布之前,该社编辑托德就跑到报社对面的食品店买了这两瓶廉价的香槟藏在汽车的后备厢里。他告诉自己:“如果获奖了,那香槟就用来庆祝;如果没获奖,那就用香槟安慰一下自己吧。”

  就这样,托德期待着奖单宣布的时刻。

  “太棒了,我太高兴了。”得知获奖的消息后,托德得意地让自己藏好的香槟亮相了,甚至又订了个小蛋糕来与香槟搭配。

  专家解读

  授予网媒奖项是大势所趋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陈力丹上午告诉记者,普利策奖首次给网媒颁奖,说明普利策奖的评选已受到媒介形态变化的影响。

  随着网络媒体兴起,普利策奖从2009年开始扩大评选范围,允许纯网络媒体参评所有奖项。不过2009年纯网络媒体获得65项提名,却无一获奖。

  西方网媒发展到今天,已经十分规范了,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会占据媒体的半壁江山,因此授予网媒奖项是大势所趋。

  陈力丹教授还表示,普利策奖给了纸媒一个提醒,即要向数字化发展。对于中国的媒体来说,这同样是一个有益的启示。

  文/记者王燕陶韵西实习生郭悦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