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台渔民捕获巨大菱鳍鱿 传一只被捕另一只将殉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3日15:56
  中新网4月13日电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澎湖莳里一位59岁的渔民陈文福日前在社区沙滩前海域围网抓鱼时,竟捕到一只长约1公尺,重16公斤的菱鳍鱿,就跟他孙子一样重,抱久了手很酸,让他大大称奇。据说,菱鳍鱿不但罕见,而且相当“专情”,若有一只被捕,另一只就会在原地等死。

  陈文福日前在时里海域围网补臭肚,结果发现一只菱鳍鱿被困在网中,他想直接从自水中抱起,但不慎滑落,没想到不一会儿,它已被海水冲上岸搁浅。

  菱鳍鱿又称飞鱿,主要栖息于大洋暖水域,至今仅有一科一属一种,身体具筋肉质,为典型的外洋表层种。外套膜呈高圆锥形,鳍很大,两叶合成菱形。长度达整个外套膜侧缘。

  另外,菱鳍鱿的漏斗软骨器具有长型狭长的沟,中间的侧沟分歧呈“卜”字型,外套软骨器横向,与心脏型的颈部软骨器相对应,两者有如钮扣般的相连接;眼为开眼型,可全面与外界相通;掌部有4列吸盘并列,其大吸盘的角质环有间隔式的犬齿15~20个。

  菱鳍鱿通常生活在75公尺以下深海,很少靠近岛屿岸边。对于这次能在澎湖岸边捕获珍贵菱鳍鱿,陈文福笑到合不拢嘴,他不但在秤重后拍照留念后,还要冷冻保存3天供参观,再拿来料理打牙祭。

  不过,网络上传言:菱鳍鱿的习性是一公一母成双成对,如果其中一只被抓,另外一只绝不离开,会在原地等到阵亡,似乎相当专情。水产试验所教渔民的新钓法中也说,菱鳍鱿有成对出现特性,经常一次可钓双尾。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