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驻海地防暴队种菜丰富生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3日16:01
  新华网太子港4月12日电 通讯:中国驻海地防暴队种菜丰富生活

  新华社记者胡加齐

  在中国驻海地维和防暴警察营地,有一块面积不大的菜地。10个多月的时间,第八支防暴队收获各种蔬菜近6吨。防暴队副队长杨天宇指着一块块齐整的菜地介绍:“联海团官员和友邻维和部队前来参观访问,我们这菜地可是必不可少的参观点啊!”

  海地物资匮乏,蔬菜更是奇缺,在联海团供应各维和部队的物资中,大多是土豆和洋葱,鲜见绿色蔬菜。蔬菜供应不足,使得中国最初几支防暴队的队员出现不同程度的皮肤干裂、眼睛干涩等情况。从第五支防暴队开始,队员们下决心发扬“南泥湾精神”,改良土壤种蔬菜。

  目前在海地执行维和任务的第八支防暴队已是第二次前往海地了,队员们对种菜颇有心得,从国内出发前准备了很多适合在海地种植的菜种。海地的气候决定了只能挑选生长期较短、成熟周期快的空心菜、小白菜、生菜等菜种。抵达海地后,队员们执勤之余进行土壤改良,从外面拉来马粪和锯末,以保持菜地的养分和水分。

  “种菜大王”、中国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一分队三小队副小队长陈勇军说:“我们小队有好几名同志来自农村,种菜有经验。而且大家把种菜当作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来做,那种精心呵护菜苗时的忙碌和丰收时的喜悦让人很有成就感。”他如数家珍地说:“在海地种菜和国内不一样,气候、土壤都不相同,菜种出芽不能晒,浇水也要控制量,肥料不能施太多……”

  五小队小队长王建刚对种菜也颇有体会:“大家打电话向家里老人请教,上网查资料,但是由于气候与土壤的差异,我们还得自己在实践中慢慢摸索规律,逐步掌握各类蔬菜的特点。现在对于什么时候浇水、施肥,基本一清二楚,这就是因地制宜吧。我们种菜不打农药,施肥主要用粪水,所以我们种出来的菜都是绿色无公害的。”

  九小队的蒋云忐说:“大家都很勤快,有时半夜起来上厕所都不忘去浇一遍水,海地的气温太高,水分蒸发很快。早上出勤前我们会把遮阳网盖上,以免菜苗被晒死,晚上出勤回来再掀开。”

  负责农副业生产的管理员蔡宇坤说:“我们现在种植的蔬菜品种有近10种了,除了青菜和白菜,丝瓜、西葫芦长得也挺好,有的菜在海地市场上是买不到的。从去年6月我们到海地至今,10个月的时间,我们收获的蔬菜总量已约有6吨,产量最高的小队有1000多公斤了。”

  “每次执勤回来,喝着可口的菜汤,品尝着自己亲手种植的蔬菜,那种感觉真的好开心!”陈勇军笑着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