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 > 10王家岭矿难消息

国务院调查组对王家岭矿透水事故展开调查(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3日16:43

  4月13日,国务院华晋焦煤公司王家岭矿“3·28”特别重大透水事故调查组正式成立,调查组第一次会议召开。组长由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担任,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事故调查。新华社记者燕雁摄
  4月13日,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右)在调查组第一次会议上发言。当日,国务院华晋焦煤公司王家岭矿“3·28”特别重大透水事故调查组正式成立,调查组第一次会议召开。组长由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担任,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事故调查。新华社记者燕雁摄

  新华网山西河津4月13日电 题:国务院调查组开始对王家岭矿“3·28”透水事故展开调查

  新华社记者陈忠华 晏国政 叶健

  国务院华晋焦煤公司王家岭矿“3·28”特别重大透水事故调查组13日上午在山西省河津市成立,由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为组长的调查组已就事故原因等事项展开调查。

  骆琳说:“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做好以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3月28日13时40分左右,王家岭矿碟子沟项目部发生透水事故,当班井下261人,108人安全升井,另有153人被困井下。经过3000多抢险救援人员八昼夜的抢救,115名工人被成功救出,创出了令世人震惊的矿难救援奇迹。

  然而,截至4月13日8时,事故已造成36名工人遇难,仍有两名工人下落不明,正在全力搜救中。

  “事故在社会上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对地方和企业发展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更重要的是,这起事故给上百个家庭造成了沉重的打击,带来影响一生的灾难和不幸。”骆琳说。

  据了解,目前事故的抢险救援工作已告一段落,善后工作全面展开,获救的115名工人在山西太原和河津两地的五家医院接受治疗,全部没有生命危险,恢复良好。

  调查组副组长由山西省政府、国家煤监局、监察部、全国总工会有关负责人担任,下设技术、管理、综合三个小组,并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事故调查。

  经初步调查分析,王家岭矿建设施工中存在着严重的违规违章行为,事故充分暴露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不严格、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等突出问题。“这是一起明显的责任事故,是一起不该发生的、完全可以避免的事故。”骆琳说。

  王家岭矿“3·28”透水事故是中国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同类企业、同类矿井再次发生的性质基本相同的事故。3月1日神华集团乌海能源公司骆驼山煤矿在基建巷道施工中发生透水事故,31人被困井下。

  今年以来,中国安全生产虽然继续保持了总体稳定、趋于好转的发展态势,事故总量和伤亡人数继续下降,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特别是3月份以来事故抬头和反弹的苗头较为严重,相继发生了多起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和道路交通等重特大事故。尤其是3月份一个月内,连续发生了3起特别重大煤矿事故。”骆琳说。

  针对严峻形势,骆琳要求,把加强建设项目安全管理列为安全生产的重点,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深入开展在建和改扩建项目专项整治。要抓住煤矿安全这个重中之重,切实加强以瓦斯、水害防治和整顿关闭为重点的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骆琳说:“我们宁可不要王家岭矿事故抢险救援的"奇迹",少一些"亡羊补牢";要的是加强管理、有效预防、大幅度减少甚至杜绝事故发生,多一些"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