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卖场节能家电改称“低碳” 混淆概念成促销手段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4月13日17:17

  本报讯 (记者 窦媛媛)“我给您推荐的这款空调是绝对的低碳产品,现在促销价格也很划算……”昨日,在某家电连锁卖场,销售人员对记者如此推荐一款标明了“2级能效比”的空调产品。记者发现,近期产品宣传的“低碳”风刮进了家电卖场,商家猛打概念牌;而在另一方面,大部分顾客并不了解“低碳”的门槛儿,更不知道“节能家电”并不一定够格称“低碳”。

  白电产品多自诩“低碳”

  记者走访了多家家电卖场,发现“用电大户”如空调、冰箱和热水器,成了商家促销傍上“低碳”的主要品类。“节能就是低碳,我们这产品绝对没得说。”某品牌促销员面对记者“‘节能’和‘低碳’有无不同”的质问,斩钉截铁地回答。

  每年4月正是家电厂商扎堆儿推出新产品的旺季,一些刚上市价格较贵的产品面对消费者询价,也拿“低碳”当成了过硬理由。例如合资品牌一款2P空调柜机价格比同类产品高出1500元左右,但功能类似;促销员的解释是“低碳产品生产成本高”;但如何证明该产品“低碳”,促销员只是指了一下空调柜机上贴着的“1级能效比”标识。

  低碳节能并非划等号

  记者在苏宁电器双井店采访了几位消费者发现,对于“低碳”的概念,一般人都将它与“节能”混淆甚至画上等号。但事实上,“低碳”概念一词要求较“节能”严格得多,不局限于节能产品本身,还必须包括这种产品的整个生产过程,体现在原材料的选取与利用、产品的研发与加工,甚至包括产品的运输与销售等多个环节。

  以进入销售旺季的太阳能热水器为例,大部人将所有太阳能热水器都笼统地划归到“低碳”行列,事实上,市面上太阳能热水器的种类繁多,因其所选用的材料、采用的生产工艺不尽相同,因而并非所有的太阳能热水器都能实现“低碳”。

  “即便产品本身是节能的,但如果使用3-5年就需要维修或彻底更换,这样的产品也很难与‘低碳’联系在一起。”苏宁电器厨卫电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例如集热器是太阳能热水器的核心部件,目前更为“低碳”的设计方式会在真空玻璃管内加设金属管,延长产品使用寿命;这样也是真正的“低碳”。”

  选“低碳”要对资质有点谱

  事实上,真正的“低碳”家电产品不仅能给消费者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更能让消费者体会为环保作贡献的成就感。例如参与北京市推行的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消费者不仅可以在购买新机中享受到补贴的实惠,还能通过对高能耗旧家电的淘汰,减少耗电、耗能,由此为“低碳”作出贡献。记者了解到,在家电卖场,“低碳商品”要通过资质验证并贴标识,商家通过采取额外补贴、加赠环保积分等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具指导性的购买选择。

  而生产商也在利用低碳概念实现产品转型。海信科龙总裁周小天博士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海信科龙旗下海信空调、海信冰箱、容声冰箱、科龙空调、海信洗衣机等已实现全线产品的全无氟和高效节能,并将全面停产低能效冰箱、空调产品,在企业运营的环节也推行绿色环保,不仅是在技术、产品材料和生产管理上低碳化,全面采用可回收材料。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