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沈阳环保局:团结水库死鱼污染不是主因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3日19:37
  人民网沈阳4月13日电(记者何勇)4月初,沈阳郊区团结湖水库发生鱼类大面积死亡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13日下午,沈阳市环保部门宣布,经过8天的调查、取样和分析后,可以得出结论:气温偏低、冰封期延长、缺乏环境水补给等综合因素影响,库区水体溶解氧极度偏低是造成此次团结水库发生死鱼的主要原因。而媒体报道和居民猜测的污染则不是主要原因。

  沈阳环保局负责人13日下午介绍,4月6日晚接到团结水库出现死鱼问题的报告后,市环保局立即派出管理、监察、监测部门赶赴现场迅速展开调查,并对团结水库及其上游蒲河各个断面进行加密连续监测,对上游棋盘山、蒲河新城、于洪、新民、辽中境内可能向蒲河排污的所有企业单位、市政排水、各污水处理厂和畜禽养殖场所进行连续检查,截至今日已连续8天。市、区环保部门出动环境监察人员1200人次,对827家污染源单位、24个畜禽养殖场所进行昼夜检查。

  从监察结果分析,除发现已被取缔的大明造纸厂违法擅自恢复生产外,7个污水处理厂和湿地处理工程均正常运行,其他污染源单位排污情况未有异常。经检查大明造纸厂日排水仅27吨,不会对团结水库水质产生根本性影响。

  同时,环保部门还委托沈阳农业大学对死鱼样本进行解剖分析致死原因,委托沈阳市环境评估中心组织我市部分权威水产养殖和环保方面专家对死鱼问题进行进一步研究论证,对历年蒲河水质监测结果进行对比分析,基本弄清了死鱼事件发生的原因。

  沈阳环保局认为:库区水体溶解氧过低是鱼类大量死亡的主要原因。

  据分析,造成溶解氧过低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主要原因:今年沈阳隆冬期比往年延长21天,造成外界环境氧气长时间无法进入水体,影响了水体中氧气含量的增加;今年降雪比同期偏多,冰层厚度是往年的一倍,冰上覆雪较多影响水体的透光性,限制了水体中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降低了水体中氧气的产生量。

  此外,从水质监测报告可以看出,水体中的氨氮和化学需氧量超出Ⅲ类水质标准,其含量高也是造成水体氧气含量下降的重要原因;库区低泥较厚,有机物多,氧气消耗量大,也会造成氧气含量下降。

  据沈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历年监测结果显示,水库所在的蒲河作为沈阳北部一条受控和纳污河流,2003年以来蒲河水质始终为劣V类。

  沈阳环保局还介绍,辽中农村经济局对辽中全县6万亩越冬池塘的调查发现,越冬池鱼死亡的情况普遍存在。

  从4月9日开始,沈阳环保部门将启动流域内环境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对排查中发现的废水超标单位将列入市级“黑名单”,同时实行上限处罚,并采用纳入银行征信系统等综合措施进行处理。对违反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提请当地政府予以关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