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聂耳故居被夷为平地 官方称大修遭市民反驳(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3日20:08
人民音乐家聂耳
人民音乐家聂耳

 在聂耳故居的位置已经看不见有建筑物存在。杜逸摄(图片来源:云南网)
在聂耳故居的位置已经看不见有建筑物存在。杜逸摄(图片来源:云南网)

图为该房屋屋主杨正坤在即将拆除的房屋旁。中新社发 田洪 摄
图为该房屋屋主杨正坤在即将拆除的房屋旁。中新社发 田洪 摄

图为在此地住了60年的戴德伦在拆除现场看着自家老房“消失”。中新社发 田洪 摄
图为在此地住了60年的戴德伦在拆除现场看着自家老房“消失”。中新社发 田洪 摄

  “不是说要修缮改造吗?怎么全部都拆了?”昨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此前五华区文物保护局向社会通报称“不会拆”的聂耳故居,已经被强行拆掉了。记者在现场看到,聂耳故居的房屋主体确实已经成了平地,但官方接受采访时坚称不是拆,而是“落架大修”。

  工人:“早就拆了”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景星花鸟市场甬道街的聂耳故居旧址,距上次本报报道时,不过短短一个月不到的时间,但这里已经完全变得面目全非,用市民的说法,就是已经“被夷为平地”。

  在聂耳故居的位置上,多了一排脚手架,附近工地干活的几名工人称他们是“接到通知后拆的”,而且,“早就拆了”。紧挨着聂耳故居的是市民戴先生的一栋小楼。戴先生介绍,由于还没有和拆迁方达成协议,他的这栋小楼才“幸免于难”,没有遭到和聂耳故居同样的命运。

  现场的工人说,他们接到通知,戴先生的房子“大约一年后才会拆”。戴先生说,大概是上个月17日,一群工人抡起大锤,开始拆除聂耳故居,近100年历史的房子,几分钟就全部被拆完了,“之前五华区文管科不是说不拆吗?怎么通报会刚开完就拆了?”

  此前,昆明老街修缮总监刘则民曾对媒体表示,聂耳故居不会拆,将重新打造成“一颗印”式的四合院建筑。对此,聂耳故居原租住户杨师傅表示,新建的聂耳故居完全就是一个“山寨版”,第一没有历史价值,第二没有文化价值,更没有教育意义。

  官方:“是在大修”

  针对聂耳故居的现状,记者致电五华区文物管理科的杨科长,他介绍,市民看到的“全部拆了”,只是一个表象,实际情况是聂耳故居需要“落架大修”,因为经过近一个世纪的风吹雨打,聂耳故居的受损程度已经十分严重,于是需要将受损的部分“该修补的修补”、“该换的换”。而聂耳故居拆除的建筑部分已经全部编好号码,放在附近由专人修补。之后会如此前新闻通报会所说,建成聂耳生平陈列馆。

  然而,市民还是不能接受杨科长的说法。一位当时在拆除现场的市民向记者提供了一组照片。照片清晰地显示,确实有几名工人抡着大锤在砸聂耳故居的墙壁,“既然说落架大修,那就应该找专人维修,怎能请几个工人用大锤这么野蛮地砸呢?”

  观点

  应尊重民意慎重考虑

  著名诗人于坚表示,文物故居修缮一个最大、最重要的原则就是“修旧如旧”,如果换掉原有的,重新另建一栋,对规模、结构、形式、风格等诸方面妄动其一,就非但不是维修而是破坏。于坚说,改造修缮也好,“落架大修”也罢,有关方面必须尊重市民的意愿,使用原来的工艺以及原材料恢复聂耳故居原状。

  针对市民提出的“用大锤砸”,于坚说:“拆迁方胆子不要太大了,聂耳是国歌的作者,是我们云南人民的骄傲,开不得任何玩笑,必须慎重考虑。”(生活新报 记者 王卓姣)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