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家长发帖质问当前教育 网友感叹学生都成机器人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4月14日01:23

  一位网友振聋发聩质问当前教育方式

  究竟要把孩子“逼”成什么人?

  下一代的教育问题一直是网络讨论的热点,昨天,一位家长的发问依然振聋发聩:“究竟要把孩子“逼”成什么人?”这篇帖子在天涯杂谈发出仅4个小时点击就过万,发帖者对当前的教育方式表达了深深的忧虑,“孩子每天睡眠不足8小时,比高考还累”,学生背诵试卷有何意义?花大把时间学英哑巴英语?

  原帖选登

  我们究竟要把一代代孩子“逼”成什么人?

  昨天晚上,我在孩子学校每天发的作业通知单上又看到家长必须做的事情:

  1、孩子默写英语短语六十个。检查孩子听录音朗读八遍课文和单词。

  2、初二地理、生物将要中考,分别提示孩子背诵地理、生物试卷各一张。

  3、语文、数学、物理等学科作业检查。

  等我检查完毕,时间已经到了十点三十五分。孩子洗洗睡觉已是十一点。我倒没什么,但是孩子明天早上六点就要起床,准备上学。每天都这样,睡眠不足八小时,俨然像个高考学子!

  作为家长,我对孩子的学习内容是有看法的。我感觉有些内容是在浪费时间与生命。

  先看看英语的学习。孩子从幼儿园起第一接触的不是汉语拼音,而是ABC。算下来已学了约十年了。从没有听过日常口语中说过什么。最能体现价值的就是背课文——从头背到脚后跟,一点不剩,完完整整。最感兴趣的就是考试——终于有用武之地。

  每周还要参加英语补习班的两次学习,每次2小时,寒假、暑假更是马不停蹄。这求学生涯基本耗在英语上了。十年算下来,估计也有2000个小时了。这里还不包括每天早晨、晚上大量时间的记忆、默写。2000个小时啊!每天按在校时间7小时计算,相当于多出来三百天专门学习英语。

  结果如何?孩子是在本地区最好的学校求学,依然是:哑巴英语——会背会默能考试,口语也就是那几句地球人都知道的。

  世界需要英语,不是每个中国人都需要研究英语。

  学英语之前你得先学好母语——汉语言。别把汉语也忽悠的像个太监,关键的没了——大家都来火星文!

  英语学习也要循序渐进,这和汉语一样,你得先会喊妈妈,慢慢再学写妈妈。口语为先,书面语为后。以前大字不识的文盲照样说的头头是道,尽管他们不认识汉字!现在初高中生英语词汇量比汉语都多,能有几个说的头头是道的?编写英语教科书的专家学者们啊,你们坑害的岂止是成千上万的中国人啊!那是多少代人,多少亿人!不信,那请一位英语过八级的高手说英语,小学一年级的孩子说汉语,比较一下,二十多年的英语苦学抵不上六七年的母语学习!这就是认识规律。

  再看看历史、地理、生物。

  一个字:背!一个作用:考试!一个目的:上大学!一个宗旨:找到好工作!仔细想一想,依靠背书上来的是人才吗?那,电脑是最好的人才!

  历史是客观存在的过去。学生学到的都是一家之言,他们永远不会在学生时代知道的更多,即使将来长大,信息的束缚使得许多人的知识面也只局限于课本。

  背诵地理的人不会成为徐霞客;背诵生物的人不会成为达尔文。

  我们培养孩子,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分析所见知识的能力,创造新知识的能力——这些都不是“背诵”可以解决的。  

  网友:

  全部成为机器人

  网友“原版破砖”:死记硬背让学生没有一点时间去思考,全部成为机器人,这不是我们想看到的。

  网友“殷切”:看着同事朋友的孩子们一个个越来越沉默,脸上越来越没有天真和童稚,书包越来越重,作业越来越多。我一直担心孩子上了小学之后,会越来越辛苦。

  网友“遛火车”:拔苗助长,填鸭式教育。

  网友“hosttable”:恶性循环。

  学生:课文考过就忘

  石坪桥小学陈怡然:有些课文的段落需要背诵,老师就会让我们回家叫家长抽背,一般都在学校里背课文,效果要好一些。实际上很多课文我们也都是考过就忘了。我觉得休息的时间都变得好少了。

  29中学生曹潇:背功好肯定还是有优势,有些学科一定要背才行。比如英语,如果连基础单词都记不住,根本就学不好。但是说老实话,什么都背很累。不过好像大家都是这样“背诵”过来的,背书还是需要技巧,如果死记硬背不但占用时间,而且也没有真正把知识学会。

  家长:看着儿女很心疼

  何来:女儿现在念初二,常常要我帮她抽背课文和英语单词,一个星期差不多有4天都有要背的内容。有时候觉得这是好事,女儿学到了知识,但有时候看着女儿疲惫的神情,想到她才这么小就有这么重的压力,又觉得十分心疼。

  记者 谈书 实习生 蔡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