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气候谈判波恩再启程 哥本哈根会议矛盾扩大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4月14日01:45

  气候谈判再启程:重拾“哥本哈根碎片”

  冯迪凡

  从任何意义上而言,这都不是一次欢乐的重聚。

  除了在墨西哥坎昆气候变化大会前增加2次磋商环节,重启的波恩谈判桌上,3天内上演的是一场哥本哈根会议的矛盾扩大化:联合国谈判陷入了一种过时的南北对抗,且不可自拔。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德国联邦环境、自然资源和核安全部部长罗特根对记者承认,当他启程去哥本哈根的时候,有过对于相互信任的预期,但是实际上却不是这样的。

  在问及在今年的谈判中,欧盟国家是否应该在谈判中改变策略时,罗特根表示他个人认为,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需要进行信任建设。

  不过好消息是,种种迹象表明,在美国出尔反尔的情况下,欧盟中的主要国家都有更强推动谈判的意愿。

  波恩争议《哥本哈根协议》

  在开幕式上,非政府组织为代表们准备了四吨回收的碎玻璃,提醒着与会谈判代表——“捡起那些散落在哥本哈根的谈判碎片。”

  4月9日,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就在这种预期下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处所在地德国波恩开幕了,这是去年12月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后首次重启相关谈判。

  然而,谈判从开始就呈现无法聚拢的趋势:谈论2010年应该如何继续的代表成为少数;相反,许多国家利用此契机,来表达他们对于哥本哈根究竟是成功还是失败的看法。

  与本应聚焦在推进应对气候变化进程相反的是,大部分谈判代表将精力放在了讨论分歧和矛盾上。其中,最主要的争论焦点,还是集中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唯一达成的《哥本哈根协议》上。

  在参加博鳌亚洲2010年年会期间,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对于《哥本哈根协议》再一次做出表态。他表示目前115个国家已经明确表示他们对哥本哈根协议的支持,包括中国和其他主要的全球经济体,这些国家占据着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80%以上和近9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

  然而,由于《哥本哈根协议》背后明显的美国背景,对于该份文件的合法性质疑,已经扩展成为又一南北对抗。

  在会议上,委内瑞拉指出《哥本哈根协议》就是一个新殖民主义阴谋,从而更深地压迫世界穷国。

  相反,美国代表则称《哥本哈根协议》为里程碑,以及“十分精彩”,指出该份文件所带来的新意与突破。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今年的谈判还应当在“双轨制”下围绕哥本哈根会议尚未解决的问题继续推进。

  《哥本哈根协议》具有重要的政治指导作用,但其本身并不能取代“巴厘路线图”所确定的《公约》和《议定书》“双轨”谈判进程,更不能成为“第三轨”。苏伟表示,应当增加今年两个工作组的谈判会议,确保充分的谈判时间,使各方能够集中精力谈判解决未决问题。

  资金依旧是难点

  尽管拉斯穆森还重复着对《哥本哈根协议》的一贯积极论调,不过对其政治斡旋能力,舆情并不抱乐观态度。

  事实上,此次波恩会议上,一个令人不能忽视的信号是,几乎只有美国还固执己见地认为《哥本哈根协议》还有生命力,包括那些表示“支持”的大部分国家,都坚持只有UNFCCC,才是做出决定的场合。

  会议讨论中心已经转移到,《哥本哈根协议》的哪一些部分,可以被放到UNFCCC的框架之下:大部分谈判代表倾向于,将一些不那么有雄心、已经部分同意的目标加入到UNFCCC之下。罗特根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其中包括在气候变化方面的技术合作,气候变化减缓、气候变化适应、森林保护等4~5个主要的项目。

  不过这也意味着,包括关于减排目标和范围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协议,将要被推迟到2011年的南非会议甚至是更远。

  “现在是要专注于在森林保护,清洁能源,气候变化适应以及融资方面切实行动的时候了。”一家国际环保组织的全球气候变化政策协调员特立奥(Wendel Trio)在波恩参会后对记者表示,“从现在开始到6月,各国必须加快速度,利用诸如5月德国的部长级会议以及随后在气候变化融资方面的高层建议组会议,来推动真正的发展。”

  然而不得不注意到的是,哪怕是最小的共识,都需要“资金”来黏合。

  哥本哈根会议结束后,各方达成了对于“快速启动”资金的共识:在最开始提供300亿美元“全新且额外”的资金援助,从2020年开始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长期资金资助。

  今年2月,接受记者专访的丹麦气候与能源部长吕珂·弗里斯表示,从丹麦的角度看,也希望这笔资金快速到位,这对于发展中国家及其国内行业来说,是一个建构信心的信号;在这方面,丹麦同欧盟正在紧密协调。此次波恩会议,欧盟代表已经承诺将在未来三年每年提供24亿欧元。

  负面的消息是,美国方面又开始考虑玩把戏。《华盛顿邮报》首先揭露,奥巴马政府正在考虑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强势出招,以资金援助作为外交政策,迫使发展中国家同美国所希望制定的气候变化国际协议相一致。

  报道中称,玻利维亚同厄瓜多尔这两个反对《哥本哈根协议》的国家,有可能会被拒绝施以资金援助。

  “这些资金是《哥本哈根协议》的一部分,因此从整体上来说,美国要在那些支持该协议的国家身上施以资金援助。”美国气候变化谈判首席代表斯坦恩表示,他同时也表示该想法并不是已经决定了的。

  不少在华盛顿的环保组织表示,美国国务院的确在考虑这个方式:奥巴马政府认为在气候变化方面的300亿美元资金和《哥本哈根协议》应是一个组合。反对这个协议的国家,因此就丧失了取得资助的资格。

  科学家关切联盟的气候变化主任梅耶(Alden Meyer)认为,这可能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间引起持续的紧张局势。梅耶指出,过去拥有大排放量的美国以及其他工业化国家如若这样做,在道德上会输掉,而且这也不是同发展中国家进行积极交流的策略。

  南北需要信任建设

  “紧迫感和雄心壮志在会议中全部缺席。”特里奥表示,国家间需要结成更强同盟,来推动排放国,尽快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平等且有雄心的条约。

  根据其预先的设定,波恩会议应该主要讨论未来谈判的程序:从何种文本开始,在坎昆会议前举行多少次会议,是否授权主席起草文本等等。不过,在3天的会议中,哥本哈根会议的失败所引起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间的不信任感仍在持续。

  “我个人认为,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间需要进行信任建设,我当时(哥本哈根会议)的确没意识到这一点。”罗特根对记者表示,在波恩也是一个信任建设的过程。

  “我们正处于世界秩序的转型期,我们现在没有冷战秩序中的2个超级大国。我们现在没有一个超级大国,美国仅保持过一些年。”罗特根表示,在现在的转型期,新型国家在政治和经济方面都有新责任,来稳定和创造一个合作的世界秩序。

  “而我的分析是,中国、欧盟和美国在建立一种合作的世界秩序方面,都有着广泛的兴趣,”罗特根表示,“在气候变化方面,这个新世界秩序建立的重要方面,中国也是有着责任的。”

  而且罗特根认为,中国的政治责任比一般的发展中国家要重大些。“中国认为自己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这也许是对的。但这对于减排目标和范围都会有影响。”

  目前,根据在波恩所达成共识,在坎昆气候变化大会之前,还要举行2次额外会议,每次会期都最少在1周以上。

  即将卸任的UNFCCC秘书长德布尔在波恩会议后表示,在上述会议中必须解决三项问题:首先,找出在哥本哈根接近解决的议程以及可以在坎昆完成的议程;其次,虽然有很大困难,但是在《哥本哈根协议》中可以提供重要政治指导的议程;最后,那些政府间很难达成共识的议程。

  “坎昆会议必须完成哥本哈根没能完成的事情:必须达成一个可运行的架构,从而来执行跨国界的全球气候变化行动,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中。”德布尔表示,今年的谈判,需要包括减缓目标与行动,适应计划,新的技术机制,资金安排,如何处理森林采伐问题,以及一个能力建设框架。

  苏伟则表示,期待今年年底的墨西哥坎昆会议能够达成三方面成果:一是确定《京都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发达国家缔约方2012年后第二承诺期的量化减排指标;

  二是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框架下为没有参加《议定书》的发达国家确定与《议定书》发达国家缔约方在幅度、性质和遵约机制上可相比的减排指标;

  三是通过建立有效机制,发达国家切实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支持。

  至于希望渺茫的“法律约束力”协议,罗特根表示:“还是要取得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这就是我们的立场,也是欧盟的立场;但要看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意愿。”

  然而,罗特根也承认,坎昆会议不会讨论具体的全球法律结构问题,会更专注于讨论例如减缓、技术等,“而非那些半年之内解决不了的问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