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市民捐出辛亥首义同志会居住证 标首义部队番号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4月14日02:04

  辛亥革命博物馆收到第二笔捐赠

  武昌首义部队番号

  现身“居住证”

  本报讯(记者蒋太旭)4月8日本报刊发辛亥革命博物馆收到首笔捐赠消息后,市民李广泉先生主动和工作人员联系,向博物馆无偿捐赠了其家藏的3件珍贵辛亥文物。据悉,这是我市面向全球开展征集辛亥文物活动以来接收的第二笔捐赠。

  昨日,记者在暂设于武昌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内的辛亥革命博物馆陈列展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亲见了这3件捐赠文物:姓名为“李广泉”的“辛亥首义同志会会员证”,1950年4月颁发;“中华民国三十七年元月(即1948年1月)”发放的“辛亥首义同志会,步队四十一标会员李国栋居住证”;1955年4月由武汉市工商联合会颁给“李醒生”的学习优秀表扬函。

  捐赠者李广泉年近七旬,系武汉社会科学院退休干部。据他介绍,其父李国栋,字醒生,1893年出生于湖北房县。1911年李国栋跟随其二哥到武汉,正好遇上同盟会招收学生军,李国栋被招收入伍,并以41标战士身份参加了武昌首义,在起义中脚受轻微枪伤,之后离开部队留在武汉求学、工作,解放后在武汉市工商联合会担任文书工作,直至1958去世。

  据了解,看到本报关于捐赠辛亥首义文物的报道后,李先生主动和办公室工作人员联系,并与其家人商量后取得一致同意,将家藏的其父亲有关辛亥革命的证件捐赠给正在建设中的辛亥革命博物馆。

  辛亥首义同志会成立于1946年,是最有影响的辛亥革命纪念组织,会员为当时健在的参加过武昌起义的革命志士。

  原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文博专家周斌先生负责接受这笔捐赠。他认为,此前虽陆续有市民捐赠类似文物,但在“居住证”上标明使用者所在首义起义部队番号和名称的并不多见,因此较为珍贵。据介绍,“居住证”相当于现在的革命军人优待证,“接照会章应享受一切优待”,据说持证者连看戏都免票。当年享受这一殊荣的首义志士达千余名,李国栋的居住证编号为“185号”。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