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消息

核安全峰会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4日00:51
  新华网华盛顿4月13日电(记者蒋国鹏 王建刚)核安全峰会全体会议13日上午在华盛顿召开。与会国家领导人或代表以及相关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力争就加强核安全和减少核恐怖主义威胁议题达成共识。

  在全会开始前,与会领导人和代表合影。随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主持全体会议。他首先提议,为波兰总统专机坠毁遇难者默哀。

  奥巴马在简短的开幕致辞中说,冷战结束20年来,大国之间核对峙的风险已经降低,但核恐怖主义的威胁却在上升。如果“基地”组织等恐怖势力获得核武器,世界将面临灾难。

  奥巴马在致辞中还对韩国同意主持下届核安全峰会表示感谢。

  全会将重点讨论核恐怖主义威胁、国际社会应对措施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安全领域的作用等问题。会议闭幕时预计将发表公报和工作计划。

  随着核电产业的快速复兴和发展,核材料、核技术的应用更加广泛,核材料扩散和流失的风险也在加大。同时,国际安全形势日趋复杂,恐怖分子和跨国犯罪组织获取、非法贩运核材料,甚至制造核恐怖事件的风险不容忽视。

  核安全峰会作为重要的多边国际会议,旨在唤起国际社会对于核材料安全的充分重视,以通过负责任的国家行动以及持续和有效的国际合作,确保易流失核材料安全。47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及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欧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出席这次峰会。

  中国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参加了峰会的筹备进程。希望此次峰会能够进一步凝聚国际共识,提高各国对核安全问题的重视,推动该领域的国际合作,从而确保核材料及核设施安全,有效防范核恐怖主义,为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在宣布韩国将于2012年主办下届核安全峰会后,与会的韩国总统李明博13日在华盛顿举行新闻发布会。他说:“如果六方会谈取得实质性进展,我们当然欢迎朝鲜参加进一步的会谈。”李明博呼吁朝鲜尽快重返六方会谈,以便尽快通过对话解决朝核问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