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闻分析:成品油价格调整对物价总水平影响有限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4日00:38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 题:成品油价格调整对物价总水平影响有限

  记者江国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自4月14日零时起小幅上调汽油和柴油价格。在当前社会各方面通胀预期较强,这次成品油价格调整是否会推升价格总水平?这次油价调整主要出于哪些考虑?记者就此采访了物价部门权威人士和专家。

  油价调整直接导致当月CPI环比上升约0.07个百分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告诉记者,成品油是重要的生产资料,油价上调会对价格总水平产生一定的影响。据匡算,这次成品油价格调整直接影响当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上升约0.07个百分点,间接影响可能略大一些,但总体影响有限。

  他说,总体上看,这次价格调整既遵循了定价机制的基本要求,又兼顾了各方面的利益,对提价幅度作了适当调控。为最大限度降低间接影响,有关部门已经做了相应部署,在油价调整时会综合采取措施严格控制调价的连锁反应,切实做好成品油、液化气以及粮食、食用植物油、猪肉、蔬菜等重要商品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认为,油价上调后,其相对价格变得合理。为减少油价调整对物价总水平的影响,国家还可以运用货币政策工具,防止物价总水平过快上涨。

  理顺价格意在保障供应引导消费

  曹长庆说,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但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面临的困难和矛盾依然较多。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坚持按成品油定价机制提高成品油价格,是从国民经济全局角度作出的选择,主要是为了保障即将到来的春耕和工业生产用油旺季的市场供应,同时合理引导社会消费,促进节能减排。在国际原油价格近期持续上涨后,国内许多民营炼油企业为了避免亏损,纷纷停工。为了避免“油荒”,调动炼油企业的积极性,保障成品油的供应,国家根据成品油定价机制,统筹考虑国内经济形势、成品油市场供求情况及下游用户承受能力等因素,适度上调了成品油价格。

  曹长庆认为,总体上看,这次成品油价格调整既遵循了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基本要求,又兼顾了各方面的利益,对提价幅度作了适当调控。

  他说,去年,我国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达到53%。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变化对国内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理顺成品油价格,虽然短期看会对下游用油行业有一定影响,但长远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和节能减排,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利于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白重恩说,能源价格过低,不利于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国家应坚定执行成品油定价机制,积极运用价格杠杆调节需求。“等到家家户户都买了汽车,再去引导人们节能减排,减轻对石油的过度依赖就晚了”。

  多种措施缓解对下游行业和困难群体的影响

  2006年3月,实施石油价格综合配套改革时,国家建立了对种粮农民等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补贴等四个配套机制,其目的就是为了缓解成品油价格调整对下游行业和困难群体的影响。

  曹长庆说,这次成品油调价后,国家将按照既定的补贴政策,继续对农业、渔业(含远洋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含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给予补贴,对出租车行业给予临时补贴。

  他说,同时,为控制调价连锁反应,这次成品油调价后,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含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铁路客货运价格、民航燃油附加标准均不提高。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将综合采取增加补贴、适当调整出租车运价或收取燃油附加的方式进行疏导。公路客运价格允许适当疏导,但必须从严控制,由企业自行消化一部分成品油提价带来的成本增支因素,防止价格水平不合理上涨。

  据财政部介绍,中央财政将在本月底将去年油价补贴剩余部分拨付地方财政,确保今年6月底以前拨付受益人。去年预拨补贴款达240亿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