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央企退出难消楼市忧虑 民企仍可捧出新“地王”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14日04:17

  央企退出难消楼市忧虑

  专家指出须防止二、三线城市地价跟风过快上涨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国资委人士近日表示,78家非房地产主业央企均已如期上报退出方案。业内对这一退出报以“有限乐观”,且担忧16家房地产央企和一些民营房企在“价高者得”的机制下,仍有可能再次捧出新“地王”。

  中原地产人士指出,现存的16家房地产央企、非国资委管理的部属企业、各地方国企、上市公司等才是拿地的主力,78家退出的央企在实际规模上对土地市场的影响并不大。另一方面,一些“接盘者”反而可能借此进一步壮大业务、增加融资,从而增强高价拿地的实力。目前,高价土地正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抢夺土地的企业也逐渐多元化,土地市场的“着火点”依然随处可见。78家央企的退出,难消市场忧虑。土地市场回归理性更需要游戏规则的同步调整

  国土资源部日前发布的《2009年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状况分析报告》显示,2009年全国105个监测城市综合地价增长率为5.05%,同比较上年提高了4.58个百分点;其中居住地价增长最快,增幅为7.92%。

  上述报告还特别提醒“必须防止二、三线城市地价跟风过快上涨”。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地价的过快上涨,也是招拍挂的出让制度所致。一些地方日前已着手对招拍挂制度进行“微调”。

  3月70城市住宅

  地价环比跌20%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3月份土地市场交易情报显示,全国70个城市3月份土地市场供应量回升,市场交易活跃。同时,从2月份起,土地调控政策的效果已逐渐显现,3月份住宅用地平均楼面地价承接上月下调态势,环比下跌20%。

  全国70个城市平均楼面地价每平方米1438元,环比下跌31%,其中住宅用地平均楼面地价每平方米1868元,环比下跌20%。上海、成都等地成交价格都有所下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