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消息

无核世界各国政见不一 有人热衷有人抵制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14日03:05

  当地时间12日,47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以及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欧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齐聚美国华盛顿,出席为期两天的核安全峰会。这是国际社会首次就核安全问题专门举行多边峰会。防止核材料落入恐怖分子手里,是此次峰会的主要议题。

  核失窃及走私频繁

  这次为期两天的核安全峰会也是自1945年以来美国主办的最大的一次国际会议。此次峰会的主要议题是讨论核恐怖主义威胁,以及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应对措施。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核恐怖主义是全球安全面临的最大威胁,并呼吁各国能采取行动,防止恐怖主义组织获得核原料。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说:“目前的问题在于,核原料和放射性原料并未得到周密保护,各成员国需要更好的措施,保护这些原料不受盗窃或走私。”

  天野之弥称,国际原子能机构平均每两天就会获悉一起有关核原料遭窃或走私的事件。而据该机构此前统计,从1993年到2008年,全球共发生经确认的核材料或其他放射性材料偷窃、丢失或非授权占有等事件达1500余起。

  “基地”一心寻核武

  奥巴马的反恐问题顾问布雷南警告说,过去15年以来,“基地”组织一直在寻求制造原子弹的核原料,如果在核问题上对“基地”等恐怖组织放任自流,将会威胁到各国安全和国际秩序。

  美国对目前分布在全球的高浓缩铀和高浓缩钚的安全极为关切。美国官员称,这些应用于核反应堆、研究设施和军方设施的高浓缩核原料很容易遭到偷窃。

  “让世界变得安全些”

  美国媒体12日公布了此次核安全峰会的公报草案文件,按照这份草案,各国领导人将承诺在4年中确保所有“脆弱核原料”的安全,并采取措施打击核走私。

  美国官员强调,这次峰会具有历史性意义。奥巴马表示,各国对核交易的可能性应当显示出深刻关切,奥巴马称:“在这次峰会结束时,我们将看到各国采取非常明确、切实的措施来让世界变得更安全一些。”

  在核问题上备受争议的伊朗和朝鲜未受邀出席这次核安全峰会。(马晶)

  数字 

  4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12日齐聚华盛顿,商讨如何防止核材料落入恐怖分子之手。

  从1993年到2008年,全球共发生经确认的核材料或其他放射性材料偷窃、丢失或非授权占有等事件达1500余起。

  美国官员说,过去15年以来,“基地”组织一直在寻求制造原子弹的核原料。

  据估计,目前全世界共有1600吨高浓缩铀,大部分为核武国家所有。

  花絮:美国军队护驾峰会

  12日,核安全峰会会场华盛顿会议中心周边被铁丝网封锁,大量军车和警车坐镇街口,在一些路口还停放着装满土的大型货车,以防止有车辆强行闯入会场实施恐怖袭击。

  据记者观察,核峰会的安保人员来自多个部门:专门负责美国领导人安全的特工处,负责外交人员安全的美国国务院外交安全局,负责排查爆炸物的美国烟酒和火器管制局,美国军队的宪兵,以及华盛顿特区警察局,可谓“多兵种”协同作战。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戈登·杜吉德告诉新华社记者,这次核峰会共有来自约50个国家的3000多名媒体工作者报名参加(包括记者和技术后勤人员),包含了几乎所有知名的通讯社、电视台和报纸等媒体。(据新华社电)

  举措:乌克兰向核武道别

  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12日承诺,将在2012年前将该国现存的所有高浓缩铀移出本国。这意味着这个前苏联国家将放弃发展核武器。

  亚努科维奇核安全峰会期间与奥巴马举行双边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上述承诺。但声明并未公布乌克兰的高浓缩铀将转移至何处。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说,乌方将在当天晚些时候公布细节。高浓缩铀可以被用于制造核武器,据估计,目前全世界共有1600吨高浓缩铀。专家认为,大部分高浓缩铀都由公开的核武器国家所拥有,其中大部分在俄罗斯。

  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继承了苏联的一部分核材料。据悉,乌克兰目前拥有160到259公斤高浓缩铀。亚努科维奇称,乌克兰将对其民用核计划进行改造,使民用核反应堆靠低浓缩铀运转。美国将对乌克兰的这一转换提供经济和技术支持。分析人士称,乌克兰在核安全峰会开幕式做出上述表态,算是此次峰会推动的第一项有意义的成果。(马晶)

  伊朗:别想约束我

  13日,伊朗官员宣布,伊朗将不受华盛顿核安全峰会可能达成的任何文件的约束。

  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索坦尼赫说:“华盛顿核安全会议的任何决定对那些没有出席会议的国家都将不具约束力。”

  索坦尼赫还谴责美国在上周公布的新的核政策方针中对伊朗发出“核威胁”。他表示,美国的核政策证明了伊朗的观点,即美国并不遵守任何国际准则和规定。

  伊朗核能组织负责人萨雷西此前还表示,伊朗很快就将开始大规模生产第二代离心机。

  美国则呼吁联合国对伊朗进行第四轮制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2日说:“可能有的国家还在质疑伊朗是不是在寻求发展核武器,我们的证据和伊朗领导人的态度已经可以消除大部分疑惑。”(马晶)

  以色列 “躲”为上策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原计划出席核安全峰会,但是最后改变了计划。有报道称,内塔尼亚胡放弃出席峰会是担心阿拉伯国家借机施加压力,要求一直保持“核秘密”的以色列开放核设施。

  据悉,截至2005年,以色列已拥有了250至500件核武器,但以政府一直对其是否拥有核武器保持沉默,也未签署核不扩散条约。以媒体报道称,内塔尼亚胡担心,如果自己出席此次峰会,可能成为埃及等阿拉伯国家针对的对象。目前,所有阿拉伯国家都签署了核不扩散条约。一名以色列官员此前也对媒体说,他得到消息,一些国家想转移此次峰会“应对核恐怖主义”的主题,转而向以色列施压。(马晶)

  法国:有核武才安全

  法国总统萨科齐13日强调,法国不会放弃其拥有的核武器。

  萨科齐称,在当今这个危险的世界,如果单方面放弃核武器,就可能会危及法国的国家安全。他说:“我的历届前任将法国打造为一个核国家,我对此予以继承。如果我不确定这个世界的稳定和安全,我就不能放弃核武器。”

  萨科齐说,一个没有核武器的世界会受到所有人的欢迎,但他暗示,美、俄等核大国应该率先缩减核武器库的规模。媒体分析指出,萨科齐的这番言论反映出了此次核安全峰会上的一种普遍情绪,即现有的核国家都不愿对核武器进行限制,而其他的无核国家可能会认为这是在核不扩散问题上的双重标准。(马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