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莞黄江“南霸天”倒台 牵出官员挪用公款76万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14日04:32

  被“南霸天”两万元过节费绊倒的黄江镇经贸办副主任张恩良再被检察机关查出问题

  风光一时的东莞“南霸天”倒台了,昔日的“心腹们”也一个个被揪了出来,其中职务最高的官员是黄江镇经贸办副主任张恩良。张恩良是因为接受利沛钦2万元贿赂被牵扯出来的,但检察院进一步侦查发现,张恩良早在1998年和2000年期间就利用职务之便,两次挪用公款76万元用于私人营利。

  4月12日,张恩良涉嫌受贿、挪用公款一案公开开庭审理。在一个小时的庭审过程中,张恩良对检方的指控供认不讳。目前,张恩良被取保候审,该案在进一步的审理之中。

  文\记者唐红杰

  检方:开个人账户“保管”报关服务费

  检察机关查明,黄江镇政府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办公室(以下简称黄江外经办)自1991年5月起设立派驻凤岗海关报关组(以下简称凤岗报关组)。1991年4月至2004年3月,张恩良担任凤岗报关组组长。

  从1997年开始,黄江外经办决定由凤岗报关组向办理通关业务的企业收取报关服务费,收费标准是每车50元/次。为方便保管,经黄江外经办同意,张恩良以个人名义在银行开设账户作为保管报关服务费的专用账户。

  检察院指控称,1999年至2001年,张恩良利用其经手保管报关服务费的职务之便,先后挪用公款共计76万元进行营利等活动。

  挪用60万元买地建房

  1998年,张恩良以其妻子的名义,购买了两间商铺,用于出租获利,张恩良向朋友施某借了15万港元支付了房款。不久施某向张恩良催还借款,因资金周转困难,1999年11月19日,张恩良利用其保管的报关服务费的便利,擅自从账户中支取16万元,兑换成港币后归还欠施某的借款。2000年3月14日,张恩良归还了挪用的16万元报关服务费。

  另一宗挪用公款发生在2000年5月,张恩良与其妻弟陈某决定分别购买黄江镇宝湖山庄宝康路两块别墅地皮用于建房,每块地皮售价30万元。陈某向张恩良提出借款30万元,张恩良表示同意。

  2000年6月2日,张恩良利用保管报关服务费的便利,从账户中转账60万元给黄江镇宝湖山庄管理处,用于支付购地款。2000年9月21日,陈某归还了挪用的30万元,张恩良归还了其中的15万元,余下的15万元在2001年3月12日也还上了。

  检察院起诉称,张恩良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构成了受贿罪,同时他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进行营利等活动,其行为已经构成了挪用公款罪,应该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直击

  对两宗罪供认不讳

  4月12日9时,张恩良涉嫌受贿、挪用公款一案在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由于去年12月29日张恩良被取保候审,张恩良出庭受审时穿着便装。

  在利沛钦第一次开庭受审的时候,面对检察院的指控向张恩良行贿2万元的事实,利沛钦当庭拒不承认自己曾经向经贸办副主任张恩良行贿。利沛钦说,张恩良只是废品回收小组的成员,而他是组长,“我没有送钱,我是领导,他是职工,我为什么要送钱给他”。

  与利沛钦拒不认罪的态度相反,张恩良面对检察机关指控的受贿和挪用公款的犯罪事实,张恩良没有任何疑义,当庭表示认罪。该案主审法官介绍说,因为张恩良对自己的犯罪事实表示“完全认罪”,该案仅审理了一个多小时,“大部分时间用在念起诉书和举证上”。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张恩良其人

  风光一时的东莞黄江“南霸天”轰然倒台,黄江镇经贸办副主任也被拉下了水。至此,张恩良也成为“南霸天”系列案中除利沛钦外被牵连到职务最高的官员。

  张恩良是东莞人,1958年出生,高中文化程度,案发前担任黄江镇经贸办副主任。担任黄江镇经贸办副主任期间,负责黄江镇废品回收管理等工作。虽然利沛钦直接领导张恩良,但是废品站的一些具体管理工作很多时候还是要张恩良出面协调,他手中的权力很快被利沛钦利用了。

  利沛钦、梁钦亮等人非法获得黄江镇大冚村废品站2008年、2009年的经营权后,转包给他经营从中谋取利益。为争取张恩良对承包废品站经营的支持,利沛钦和梁钦亮商量后决定送钱给张恩良。

  2008年2月1日,梁钦亮将1万元送到了张恩良的办公到,2009年春节前,经利沛钦同意,梁钦亮从小金库里面支取了1万元,以过节费的名义在停车场送给了张恩良。利沛钦说,春节前的小红包是请张恩良吃饭的钱。

  收取2万元“过节费”后,张恩良拿人手短,积极协助利沛钦解决了大冚村废品站经营中遇到的承包纠纷等问题。今年1月7日,张恩良在被捕10天后,退清了受贿所得2万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