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保障房骗申追踪:1个街道办11份申请不合格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14日04:53
深圳的经适房堪比豪宅。
深圳的经适房堪比豪宅。

  深圳市保障性住房违规申请事件追踪:一个街道办11份申请不合格

  近日,深圳市第二次保障性住房的申请已经通过初审,并且进入复审阶段。而媒体曝光的各种初审怪现象,诸如通过者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扎堆、零资产、住豪宅的也通过了申请等,这在广大市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昨日,记者走访罗湖区和福田区建设局了解到,目前罗湖区建设局公示后接到不少投诉,但由于在核查情况,复审推迟。其中1个街道办发现11份不合格、3份退件的现象。福田区建设局共收到56份公众举报信息,并发出9份不合格通知书。

  文/记者余琴

  图/记者轩慧

  罗湖区建设局:

  投诉不少复审推迟

  罗湖区建设局房改科工作人员肖先生告诉记者,公示后接到不少投诉,但具体情况还在街道没有移交过来。他表示,已经下发2次通知到各街道办,要求严格进行审查。虽然已经进入复审阶段,但由于公示之后发现种种问题需要核查,资料还在各个街道办没有移交过来。

  “我们只能核查2008年和2009年的收入少于申报标准,以及总资产少于32万,入户资料齐备等,至于查财产、房产这些事情,作为行政职能单位没有资格进行审查。”他告诉记者,虽然没有完全统计数量,但接到投诉较多的是桂园街道办,希望记者具体到街道办进行询问。

  福田区建设局:

  9份保障房申请不合格

  据福田区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市民投诉和媒体曝光,目前,该局共收到56份公众举报信息,经过福田区相关部门的调查,目前福田区查实9户申请者违规,其中4份属于虚报财产。福田区建设局已向这9户发出退回不合格申请通知书。据工作人员介绍,其中4名不合格申请者还没有过来领通知,估计是不敢来领。但不管他们愿不愿意来领,主管部门已经确认不合格申请者收到了相应通知的信息。根据福田区建设局方面介绍,对这些情况,现在该局没有作出处罚,在该部门发出的退回申请通知书中,已经注明“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专家:

  建立个人征信系统

  对于保障性住房申请出现的各种问题,应该如何保障公平公正呢?深圳社科院城市营运中心主任高海燕表示:“单纯靠审核把关不够,而是要靠制度和法律的建立。”他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建立完善的个人征信系统,将个税、就业、收入等状况详细地列入进来,财产收入状况一目了然,现在依靠个人申报很难了解实情。

  第二,通过立法提高申请者和审核者的违规违法行为的成本,现在违规违法可以说基本没有成本,而在中国香港和新加坡,虚报财产是要坐牢的。

  桂园街道办:

  11份不合格 3份退件

  据罗湖区桂园街道办社会事务科科长胡永宁介绍,目前初审有11份不合格,3份退件。接到的投诉有四五个,主要集中在开小车的和转移资产的两份申请资料上。

  投诉一:老板也来申请

  “有三个不同的电话都投诉一个人,主要投诉他有一辆汽车价值20万~30万元,自己还当老板。”罗湖区桂园街道办社会事务科科长胡永宁告诉记者。

  回应:小车11万元

  胡永宁告诉记者,接到投诉后,工作人员到其家中进行调查,发现他们的确有一辆轿车,出具的发票上写着11万元。“我们验过原件了,应该没有问题。”

  开得起小车的,并且自己做生意当老板,收入如何呢?胡永宁表示,被投诉者的生意主要是在深圳画家村大芬村卖画,收入查不到。“做生意和其他一些自由职业者都很难查清楚资产,有单位能开收入证明,没单位只能靠诚信申报。而且查收入的权力我们没有,只能由市建设局在终审时进行核查。”

  投诉二:转移资产上百万

  记者还看到一份书面投诉,有人写匿名信投诉在天池宾馆上班的曾某从2005年开始转移资产上百万元,都转移到亲戚的账户中。投诉表明,他本人工资与妻子工资加年终奖已超过12万元,从2005年起,还把每个月的收入加上妻子的收入都存在亲戚的账户上,其资产上百万元。他还注明了是转给了妹妹、弟弟和丈母娘。

  回应:妻子有失业证

  举报的情况是否属实呢?胡永宁表示,按照他申报的情况来看,总资产是符合32万元以内的,而他的妻子是有失业证的。记者看到,其档案中有妻子伍女士的失业证,登记失业是在2003年8月份,并且社保也是自己缴纳的。至于申报失业后是否再就业,胡表示情况暂时不清楚,但一般人就业后会取消失业证,是由单位交社保的。

  至于转移资产的情况,他坦言很难查,主要靠银行和银监局进行监督,街道办没有权限进行核查。

  “投诉信和资料加在一起,我们会统一上报给市建设局,请他们联合相关部门进行核查。”胡永宁告诉记者。对于财产状况,一般都是要求申请者写诚信申明,保证不弄虚作假,如果作假,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