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审议部门预算 民政幼儿园预算为啥五百万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14日04:15

  昨日民政、社保两局接受代表审议预算两部门去年预算执行率均超九成

  文/记者任珊珊、周祚、王鹤、徐静、林霞虹、任朝亮、毕征、王飞、刘旦

  昨天下午,广州市人大举行专题审议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部门预算。这也是广州连续第三年在人大会议上安排代表专题审议部门预算。幼儿园拨款问题、最低生活保障金使用率、职业教育等成为代表追问热点。

  民政局连发票都提供

  昨天接受审议的是民政局和人力和资源社会保障局,去年预算执行率均超过九成,得到人大代表的肯定。民政局更是由于提供给代表审议的预算安排编制得比较细,而受到多名代表的表扬。“近年来部门预算编制如此之细,是少有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子基评价说。

  有代表透露,在人大会议前的预审中,两部门将预算编制项目细化到1000多元,民政局甚至连发票都拿了出来,接受代表审议的态度足见一斑。

  “面对面算账”今年尝试预审

  广州在全国尝“头啖汤”推行部门专题审议,如今已过三年,先后有教育局、卫生局、农业局、环保局以及民政和社保局面对面接受代表“细算账”。“事实证明,这一举措对提高预算审核效果是有益的。”陶子基指出,今年人大财经委尝试提早介入,从去年7月份开始与两部门接触,人大代表与预算专家有充分的时间接触。

  预算计划

  (民政)居委会工作津贴人均增加740元

  据市民政局局长李治臻介绍,2010年,广州市民政局预算计划安排130922.73万元,比2009年增长10.36%。项目支出计划安排87389.96万元,比2009年增长8.92%,增加部分主要用于提高社区居委会专职人员工作津贴、开展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试点、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政府供养标准等。据悉,从今年1月起,社区居委会专职人员工作津贴人均增加740元。

  今年支出预算,增长最大的是推进社会管理改革这一块。计划安排经费22767.51万元,比去年实际支出增加5696.62万元,增长33.37%。主要用于社会建设、村民自治、社会工作、社会组织管理等。此外,社会救助工作方面,计划安排经费20150.20万元,比去年增长21.02%。主要用于最低生活保障、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救灾救济、五保供养等。民政其他工作经费1612.33万元,比去年实际支出减少213.42万元,降低11.69%。

  (社保)进一步落实“惠民66条”和“补充17条”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崔仁泉介绍,2010年计划安排预算收支359502.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160.96万元,项目支出305341.36万元,主要用于进一步落实“惠民66条”和“补充17条”等劳动保障政策民生资助类专项资金。

  职业教育类专项资金计划安排1.18亿元,发展职业技术教育。

  民政幼儿园预算五百万

  越秀团代表、市外贸总公司董事长麦洁华:民政局幼儿园今年预算五百万元,这家幼儿园是什么性质?

  市民政局局长李治臻:民政局幼儿园属于差额拨款单位,主要惠及殡葬行业职工的子女。受习俗的影响,社会幼儿园不接受殡葬行业的子弟,同学甚至不愿意与其同坐。幼儿园优先安排革命公墓、南海精神病院、福利病院员工子女入读,也接受附近属地的孩子。

  麦洁华:我还是建议把幼儿园逐步推向市场化,进行商业化运作,因为这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

  最低生活保障金有结余

  越秀团代表、立信羊城会计师事务所副主任会计师王翼初:想了解2009年最低生活保障金使用率,为什么会产生结余。另外2010年部门编制里专项费用安排得比较多,数字是怎么计算出来的?

  民政局负责人:受金融风暴影响,去年物价指数比较平稳,没有上涨,广州没有按照预期全面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只是从10月1日开始单项提高农村标准,所以预算编制的660多万元最低生活保障金和对生活困难群众提供的临时补贴经费也没有发放,所以产生了1680万元结余。

  部门编制以上一年度作为基数,结合前几年的变动率,预测今年在上一年度的基础上增加多少。主要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标准制定。

  老人院能否商业运作

  越秀团代表、华安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丘育华:对老人院,政府是否需要投入这么大?港澳等地老人院作为商业模式运作,广州是否引入更多商业运作?

  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广州有公立、民办两种养老院,目前只有七个公立老人院,还有五个区县级市没有办公立老人院。公办主要起引领示范的作用,特别是临终关怀、痴呆老人的照顾等,专业性要求很高。一般民办机构难以达到这一要求,所以公立医院主要解决高龄、有特殊需要老人的养老需要。广州老人院入住老人平均86.2岁,痴呆老人大楼260个床位全都住满了。168家有78家是民办的,民办福利床位占63%。每增加一个床位,政府给予5000元。现在也在鼓励民办福利机构逐步完善。

  社区建设试点村减少

  市人大代表、海珠区审计局副局长刘凤娥:今年广州将补助57个村开展社区建设实验试点700万元,2009年是20个村700万元。为何试点村数目增加,而投入缩水?

  广州市民政局副巡视员唐国平:社区建设实验试点的投入,市、区县级市的配套标准有差别。去年,广州第一次开展试点,市一级的投入较大。今年试点面扩大,但有了去年的经验,市一级投入相应减少,区县级市承担的配套部分增加。

  分类救济金为何增加

  市人大代表、海珠区审计局副局长刘凤娥:广州今年按照市与各区县级市7∶3的比例补助全市39525名城乡低保低收入困难群众分类救济金2612.12万元,而去年补助城乡低保低收入困难群众35800万人,补贴分类救济金1912.94万元。为何会有增加?这笔钱是如何计算出来的?

  广州市民政局副巡视员唐国平:分类救济金是在最低生活保障金的标准上再上浮20%,因为今年低保标准提高,分类救济金也水涨船高,加上标准提高后,享受低保的人员数目增加,所以补助总额也有提高。

  质疑机关干部医疗费

  市人大代表、白云团白云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景元对公费医疗改革提出疑问:“关于医疗这一块,根据报告,2009年是10.4亿元,今年是安排11.8亿元,相比去年,今年是增加了百分之十几,主要用于机关干部的医疗问题。”刘景元问崔仁泉:“机关干部医疗改革什么时候开始?”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崔仁泉:“这个问题,我接任局长不久,我们就曾经曝光过,原来我们有一个试点方案。由于这件事情,不仅仅是广州市的问题。很重要的是涉及省里的。这个改革到现在,我们还没有启动。但是我可以告诉各位代表,关于公医经费管理控制方面,我们还是抠得比较紧的。我们这样说,不是自己表扬自己,而是有比较的。与省的比,我们的支出控制情况要好得多。”

  职业教育投入为何减少

  市人大代表、暨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徐瑄问:职业教育的投入,今年和去年相比,财政投入反而减少了,为什么?

  根据预算安排,今年总任务里,要培训和转移就业的本市户籍农村劳动力各5万人。广州是一个流动人口非常大的城市,需要培训的农村劳动力的数量非常大,而我们制定的这个数字就显得小了。这又是出于什么样的考量?

  徐瑄引用了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的例子,她说,每每想到这个问题时,就会想到一个人,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张全收干的活是社保局应该干的。“他干了什么呢?就是将下岗的、农村来的、没人要的,我全部要了,都先来我这儿。把这些人养起来,培训起来,然后等待机会。尽管投入相当大,但是今年缺民工缺得厉害。他大量地供给他培训过的农民工,就获得了很好地收入。”

  徐瑄打趣地说:“崔局长也可以叫"崔全收",这是政府财政应该做的事情。财政是否该加大这方面的投入?”

  培训人数少:是因为有多少钱办多少事

  崔仁泉答复说:“我们也认为,很有必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事实上,这已经是影响和制约我们新一轮发展的战略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好,我们新一轮发展,所谓双转移、产业升级、由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等这些美好的言词都会落空,尽管我们把这种愿望和想法向有关部门的同志作了沟通,但是确实今年亚运会这些大事对我们整个财政预算的安排都是一个重大的制约。我们体谅有关部门的难处。但是作为职业基础教育要大力支持,政府要加大投入这个观点我们是非常赞同的。”

  对于徐瑄提出的第二个问题,崔仁泉表示,这是年度工作的目标。这也跟财政资金的安排联系在一起的。有多少钱办多少事。这个指标也是与广州现有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并解决城市化进程当中把农村富余劳动力很好地实现转移就业这样一个目标任务统筹起来考虑。而且这个5万人的目标是很不容易完成的。

  “因为我们还没有真正建立一套完善的很到位的对技能人才的培训体系。现有的机构和平台承载这样的任务压力还很大。对于代表提到的更大的概念,比如去年我们广州市新增的72万多人的就业人口中,有一半是外来的人口。作为地方政府的一个部门,我们主要努力方向是解决好本市户籍的这些人的问题,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力所能及地作出我们的努力。”崔仁泉说。 (来源:广州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