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瘫痪老人花百元雇人抬到银行办实名存折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14日04:14
  焦点话题·关注老人社会

  文:记者黄蓉芳、何道岚、杨明、何有贵、叶卡斯、李栋、林洪浩、翁淑贤

  88岁老人每次从三水回番禺“报到”都会大病一场;瘫痪老人花100元雇人抬下5楼到银行办实名存折……本报《87岁病人坐轮椅到银行领卡》见报后,许多老人和老人的家属致电本报,诉说自己领取社保金和退休金的遭遇,并纷纷提出建议。

  故事1:

  为领退休金强忍晕车奔波

  “我的母亲今年已经88岁了。”家住海珠区的陈女士说,她母亲退休前在广州番禺珠江农场工作,退休后住在三水市。

  陈女士说,社保中心规定,老人要领取退休金,必须每年都由本人亲自到珠江农场报到一次,待“验明正身”之后,才能拿到当年的退休金。

  “可是我母亲年事已高,还有一个要命的特点,那就是晕车。”陈女士说,尽管家里有车,而且尽量把旅途弄得舒服,但每次母亲从三水坐车到珠江农场报到,都会因为晕车而大病一场,每次回家都要卧床三四天。

  故事2:

  没法办存折5年未领慰问金

  从中铁25局退休的黄学联中风瘫痪至今18年,由于不能到银行办理实名制存折,结果最近5年单位分派的节日慰问金3000多元一分未得。妻子梁女士到银行查询,对方称如果本人不能亲到,必须有医院证明。她辗转医院,被告知病人太多,无法核实,不能开具证明。无奈之下,梁女士只能向丈夫所在单位求助,可是至今没有等到回音。

  “他们说,如果没有证明,人又不能走动,硬要办实名制的存折业务,就只能将人抬过来。”梁女士向记者讲述,黄学联有一位同样境况的工友,去年就花了100元,雇人从5楼的家中抬了下来,“一把年纪的病人,一边歪着头,一边流着口水,街坊们都不忍心看。”

  故事3:

  老人备纸尿裤到银行排队

  一名广州老人发来邮件说,他的社保养老金账户是农业银行的,每月去银行取养老金都要到银行前台排几个小时的队。以前是可以开金穗卡并可以自助提款的,可是不知为什么现在农行规定养老金账户不许办金穗卡了。无奈之下,他“只好自备多条纸尿裤去银行,以免出丑”。

  老人献策

  1增设“提款卡”

  梁先生提议,对于社保养老金账户,银行可以考虑让退休人员自主选择是否开办提款卡,而不是只限存折。

  2“手指模”代本人

  石先生建议,参照公安局的手指模档案管理方法,退管办和社保局等部门可设立“手指模档案库”。每隔一段时间,发出专函复核手指模,另让代送的家属同样盖上指模作证。如发现有造假,以相关法律惩处。

  3 有偿上门服务

  在广州某市属单位退休的黄先生现居花都,他建议单位退管部门派专人上门核实生存状况,或在全社会推广专人有偿上门服务,让有需要的家庭能够用少数的金钱,换回老人家的身体健康。

  继续欢迎读者

  提供故事和对策

  中国即将进入老人社会,老人在社会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但是我们的社会准备好没有?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加快解决呢?

  如果您身边可能就有这样的故事,如果您可能就遇到过类似的事情,请您告诉我们;如果您对此问题有解决的良策和方法,也请告诉我们。我们的联系方式:

  电话:020-81919191;

  传真:020-81882345;

  短信:18820083300;

  邮箱:18820083300@139.com (来源:广州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