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波兰总统坠机身亡 > 波兰总统乘坐飞机坠毁消息

俄波同殇空难关系渐生暖意 波17日合葬总统夫妇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2010年04月14日05:26

  俄波同殇空难 关系渐生暖意

  波兰计划于17日合葬总统夫妇

  为悼念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等空难遇难者,俄罗斯政府将12日定为全国哀悼日。俄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前往波兰驻俄使馆,吊唁卡钦斯基。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空难发生后,俄政府应对迅速,全力协助波方展开善后工作,而俄领导人言行真挚,获得波方好评,或有助于推动两国关系改善。

  “兄长般拥抱”

  卡钦斯基所乘专机10日在俄西部城市斯摩棱斯克坠毁,乘客及机组人员96人全部遇难。

  空难数小时后,梅德韦杰夫以电视直播形式向波兰民众发表讲话,对遇难者表示哀悼。俄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赶赴斯摩棱斯克,陪同波兰总理唐纳德·图斯克查看坠机现场。

  一幅照片显示,普京拥抱并安慰神情哀伤的图斯克。路透社形容普京给予图斯克“兄长般拥抱”。这幅照片在波兰各家电视台新闻频道反复播放。“我们没料到普京会有这种和蔼、亲切的举动。”波兰国家安全局副局长维托尔德·瓦什奇科夫斯基评介说。

  卡钦斯基遗体11日归国。普京再临斯摩棱斯克机场,为卡钦斯基灵柩送行。

  俄罗斯智库机构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专家玛利亚·李普曼说:“俄罗斯领导人(对空难)的反应异常恭敬、得体。”

  俄罗斯政府将12日定为全国哀悼日。俄各地降半旗致哀,取消娱乐活动,电视台及广播电台禁播广告。按照一些分析人士的说法,尽管这场空难没有俄罗斯公民遇难,但俄政府仍设立哀悼日,这种做法“前所未有”。

  “有积极影响”

  波兰《选举日报》专栏作家马尔钦·沃伊切霍夫斯基发表文章说,坠机悲剧或为波俄两国关系改善提供契机。

  俄波两国历史上恩怨不断。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卡廷惨案更是波兰人心头之痛。

  卡钦斯基当政时期,波兰积极支持美国的东欧反导计划,并与乌克兰、格鲁吉亚结为“密友”,试图拉拢他们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遏制俄罗斯在中东欧的影响力。这使得波俄关系一直趋冷。

  “俄方这次表现彻底反驳了那些声称波俄关系不可能亲近的言论。”沃伊切霍夫斯基说。

  波兰国家安全局副局长瓦什奇科夫斯基认为,俄方做法“当然对两国关系有积极影响”,俄政府可能派出高级别代表团参加卡钦斯基葬礼。

  波兰众议院议长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眼下代行总统职责。路透社分析,与总理图斯克属同一政党的科莫罗夫斯基在总统选举中胜出可能较大,这可能推动俄波政治及经济关系改善。

  葬礼17日举行

  波兰总统府办公室官员12日说,已故总统莱赫·卡钦斯基和妻子玛利娅将共同下葬,葬礼计划于17日举行。

  波兰总统府办公室官员亚采克·萨辛12日说,波兰政府计划17日为卡钦斯基举行葬礼,哀悼所有96名遇难者。

  萨辛说,“第一夫人”玛利娅遗体已获确认,13日中午运抵波兰。总统夫妇将在葬礼后葬在一起。

  波兰民众自13日起可前往总统府瞻仰卡钦斯基。“我们希望每一个想瞻仰总统的波兰人都能前往总统府,站在总统灵柩前。”萨辛说。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