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 > 10王家岭矿难消息

王家岭矿难调查工作正式启动 施工严重违规违章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4月14日05:57

  王家岭矿“3·28”事故调查工作正式启动

  ■初步调查认为,建设施工中存在严重违规违章行为

  ■这是一起明显的责任事故,是一起不该发生的、完全可以避免的事故

  本报太原4月13日电 (记者安洋、刘鑫焱)4月13日上午,国务院华晋焦煤公司王家岭矿“3·28”特别重大透水事故调查组正式成立。调查组组长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担任,副组长由山西省政府、国家煤监局、监察部、全国总工会有关负责人担任,下设技术、管理、综合3个小组,并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事故调查。

  13日上午,事故调查组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强调,严肃认真开展事故调查,严厉追究事故责任,给遇难者家属和受伤职工一个交待,给全社会一个交待。同时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落实安全责任,强化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调查组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说,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经初步调查分析,王家岭矿建设施工中存在着严重的违规违章行为。该矿井下施工的20101工作面回风巷掘进工作面探放水措施不落实,掘进导通老空区积水,致使+583米标高以下的巷道被淹,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违规违章行为包括:一是没有严格执行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的规定,水文地质资料和井田内老窑水未查清就盲目组织施工;二是劳动组织管理混乱,为了抢工期、赶进度,井下安排15个掘进面同时作业,当班作业人员过度集中,且领导干部带班制度不落实;三是现场管理不到位,单纯追求产值、速度,忽视安全生产;四是施工安全措施不落实,工作面出现透水征兆后,没有按照规定采取停止作业、立即撤人等果断有效措施;五是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特别是今年3月份以来20101工作面回风巷多次发现巷道积水、顶板淋水,但一直未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六是施工组织不合理,违反施工组织程序,在矿井一、二期工程没有全面完成、主要排水系统没有建成的情况下,就强行盲目施工三期工程;七是安全培训不到位,未对职工进行全员安全培训,新到职工未培训就安排上岗作业,部分特殊工种无证上岗。骆琳说,所有这些,充分暴露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不严格、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等突出问题。这是一起明显的责任事故,是一起不该发生的、完全可以避免的事故。

  据悉,调查组主要职责包括以下方面:一、查明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人员伤亡情况及直接经济损失;二、认定事故的性质和事故责任;三、要对事故责任者提出处理建议,包括党政纪处分、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四、总结事故教训,提出防范和整改措施,以及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的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治本之策;五、在规定的期限内提交事故调查报告,按程序报国务院审批。

  会上要求,事故调查组有权向有关单位和个人了解与事故有关的情况,要求提供有关文件、资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事故发生单位的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在事故调查期间,不得擅离职守,随时接受事故调查组的询问,如实提供有关情况。同时,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做好以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首先,深入开展在建和改扩建项目专项整治,切实落实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安全责任,从严强化建设项目安全管理;抓住煤矿安全这个重中之重,切实加强以煤矿瓦斯、水害防治和整顿关闭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工作;认真组织、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强化督导,落实责任,确保取得实效;坚持标本兼治,加快研究和强力推进安全生产治本之策,实现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完善应急预案,加快救援基地、技术装备和救援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安全生产应急保障能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