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波兰总统坠机身亡 > 波兰总统乘坐飞机坠毁消息

波兰总统习惯直接施压 曾直接命令飞行员降落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4月14日05:35
4月13日,俄罗斯士兵在飞机坠毁现场附近守卫人民图片供图

13日,联合国降半旗悼念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及其随行人员新华社发

  4月7日纪念卡廷惨案

  普京只下跪没道歉

  就在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发生空难前3天的4月7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和到访的波兰总理图斯克,在卡廷森林,参加了纪念卡廷惨案70周年纪念的活动。现场气氛肃穆,在为卡廷纪念碑献花时,普京捧着一只深蓝色玻璃缸,内有一根白色点燃的蜡烛。在一旁的俄罗斯士兵行军礼的同时,普京右膝跪地,渐渐低下身去,将玻璃缸轻轻放在纪念碑的台阶下(上图)。正是这一“下跪”的动作,被俄罗斯媒体评论为“代表俄罗斯人民对卡廷惨案做了比较真心的反省”。

  不过,有媒体注意到,普京这次并未对卡廷屠杀向波兰人民正式进行道歉,而是说:“一个谎言被讲了数十年,但我们不能为此指责俄罗斯人民。”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莫斯科时间10日10时50分许,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与夫人及众多高官乘坐的客机在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坠毁,96人无一生还。日前,俄航空专家通过对“黑匣子”数据进行分析后认为,卡钦斯基确实曾向飞行员施压,要求按计划降落,这可能是导致事故的重要原因。

  飞行员多次尝试重飞

  第四次尝试降落时右翼撞上树梢

  英国媒体报道说,根据“黑匣子”中的记录,波兰总统乘坐的图-154专机性能良好,没有任何技术问题。事故发生时,机长阿尔卡迪乌什普罗塔休克上尉正尝试重飞。当时机场大雾,飞行员被建议改降俄罗斯的莫斯科或白俄罗斯的明斯克,但他仍决定降落,并在三次着陆失败、进行第四次尝试降落时发生事故。飞机右翼撞上树梢,然后解体。

  记录同时显示,卡钦斯基总统不想错过“卡廷事件”悼念仪式,他的意见左右了机长的决定。俄罗斯航空专家维克托表示:“事故很明显受到"VIP乘客综合征"影响,航空管理人员已建议飞机改降别处,机长肯定将这一情况报告给了总统,但是最终仍决定按原计划降落。”

  俄罗斯另一位专家也指出,“甚至有可能是有人进入驾驶舱命令驾驶员必须在斯摩棱斯克机场降落。”

  是为了赶上纪念仪式

  选择其他地点降落将赶不上纪念活动报道还指出,此次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到斯摩棱斯克,是为参加在那里举行的悼念卡廷事件遇难者的纪念活动。如果专机改在其他机场降落,会影响他准时出席仪式:按计划专机应该在上午11点降落,总统及代表团成员可以准时出席11点30分举行的纪念活动。从备降机场明斯克到卡廷有304公里,乘车需3.5小时,莫斯科的备降机场更是达到397公里,换车需四个半小时。

  值得注意的是,有媒体还称,由于卡钦斯基并未接到俄罗斯的邀请,因此为了表示对卡廷事件的重视和对俄罗斯的不满,卡钦斯基特意率领了数目庞大的高级别代表团。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波兰方面已默认了俄罗斯的看法。但也有消息说,波兰部分官员认为“总统自身导致飞机坠毁”不实。综合

  俄媒体惊人发现

  格电视台恶搞竟成真

  俄媒体惊奇地发现,不久前,格鲁吉亚“伊梅季”电视台捏造的有关俄军入侵的假新闻中,有一个杜撰的画面就是波兰总统因爆炸身亡,然而这个预测一个月后竟在斯摩棱斯克实现。

  据报道,当地时间3月13日晚7时,格鲁吉亚“伊梅季”电视台播放“俄罗斯再次入侵、总统遇刺身亡”的假新闻,让格鲁吉亚人异常震惊。人们涌上大街,通讯网络几乎瘫痪。一名士兵因心脏病发作去世,他的母亲也进入医院治疗。谣言包括一支格鲁吉亚军队投降,亲俄政府成立等等,还有一条就是波兰总统因爆炸身亡。

  曾直接命令飞行员降落

  波总统习惯直接施压

  在伦敦出版的《伊拉夫报》报道说,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几位负责人说,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向来习惯对专机驾驶员施加压力去冒险,2008年,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发生军事对抗时,当时卡钦斯基曾命令专机驾驶员直接飞往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但驾驶员认为飞往第比利斯非常危险,拒绝执行命令,并将专机改飞阿塞拜疆。随后,卡钦斯基从那里陆路前往第比利斯,后来,那位专机驾驶员因拒绝执行总统命令被起诉。专家分析认为,在三次着陆失败后,机长阿尔卡迪乌什普罗塔休克上尉脑海中肯定浮现出了2008年的事件,那也极有可能是他不顾一切决定降落的原因。

  “事实上,机长采取的行动不会是他本人的意愿,肯定是机上最重要乘客的意愿,即便此人一句话也不说。”一位俄罗斯专家说。

  悲伤无国界

  俄波关系或回暖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空难发生后,俄政府应对迅速,全力协助波方展开善后工作,而俄领导人言行真挚,获得波方好评,这或许有助于两国关系改善。

  坠机发生数小时后,梅德韦杰夫以电视直播形式向波兰民众发表讲话,对遇难者表示哀悼。俄总理普京赶赴斯摩棱斯克,陪同波兰总理图斯克查看坠机现场。一幅照片显示,普京拥抱并安慰神情哀伤的图斯克。路透社形容普京给予图斯克“兄长般拥抱”。“我们没料到普京会有这种和蔼、亲切的举动。”波兰国家安全局副局长瓦什奇科夫斯基说。卡钦斯基遗体归国时,普京还再临斯摩棱斯克机场,为灵柩送行。

  尽管这场空难没有俄罗斯公民遇难,但俄政府仍将12日定为全国哀悼日,这种做法“前所未有”。俄罗斯《消息报》当天头条标题为“悲伤无国界”。《新报》双周刊在头条中用波兰语写着“我们和你们在一起”。

  波兰《选举日报》专栏作家马尔钦沃伊切霍夫斯基发文说,坠机悲剧或为波俄两国关系改善提供契机。

  俄波两国历史上恩怨不断。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卡廷惨案更是波兰人心头之痛。卡钦斯基当政时期,波兰积极支持美国的东欧反导计划,并与乌克兰、格鲁吉亚结为“密友”,以遏制俄罗斯在中东欧的影响力。这使得波俄关系一直趋冷。波兰外交部长西科尔斯基透露:“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希望参加总统的葬礼。”波兰众议院议长科莫罗夫斯基眼下代行总统职责。路透社分析,与总理图斯克属同一政党的科莫罗夫斯基在总统选举中胜出可能较大,这可能推动俄波政治及经济关系改善。据新华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