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国内粮油价格将保持基本稳定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4月14日06:39
  据新华社电(记者江国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司长曹长庆13日说,今年以来,尽管西南等地区部分农作物受灾,但我国食用油、大米等主要粮食库存充裕,价格将保持基本稳定。

  在谈到西南地区干旱对我国粮油生产和市场价格的影响时,曹长庆说,西南旱情对当地小麦生长影响较大,对油菜子生长、早籼稻播种有一定影响,由于目前大部分旱区中晚籼稻和粳稻尚未开始播种,对中晚籼稻和粳稻生产影响较小。

  “不过,这次旱情对全国粮油市场价格不会造成大的影响。从旱情对粮食市场价格影响看。西南旱情虽对当地小麦影响较大,但西南地区不是小麦主产区,西南五省区小麦产量占全国的5%左右,其中受灾最重的云南省小麦产量仅占全国的0.7%,旱情对全国小麦总产量影响很小”。他说。

  曹长庆认为,我国小麦、早籼稻库存充裕,全国粮食市场供应是有保障的。他说,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指引下,我国粮食连续六年丰收,库存充裕。目前国有粮食企业原粮总库存超过2250亿公斤,库存消费比达40%以上,大大超过国际公认的17%—18%的安全线水平,分布比较均衡,粮食市场供应是完全有保障的。

  他认为,西南地区受灾最重的云南省不是油菜子主产区,其油菜子产量仅占全国的2%;四川省受旱的主要是省内非油菜子主产区。国内食用油消费60%依靠进口,价格主要受国际市场影响,旱情对国内食用油价格影响较小。近期国内食用油价格有所下跌,预计国内食用油价格将在目前价位上小幅波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