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颁布政府采购新规定草案 引发外媒普遍关注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4月14日06:35
  中国科学技术部本月9日发布了一系列政府采购新规草案,引起外媒普遍关注。

  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13日发表文章说,这一系列政府采购新规草案删除了前一版本中争议最大的条款。文章表示,中国政府采购市场每年的交易额高达数十亿美元,之前的一些限制性规定曾经引发外商强烈不满。现在,中国“似乎要放松”这些规定。

  英国路透社13日也发表一篇题为“中国放松政府采购科技产品规定”的文章,称中国在采购高科技产品方面丢弃了对“本土创新”的部分追求。那些做法曾让奥巴马政府、欧盟和外国公司感到不满。文章称,“按照去年的一系列规定,申报公司必须先要证明相关知识产权或商标是在中国单独开发或注册的。这(相应限制措施的减少)标志着从去年一系列的要求上"后退"了一步。”

  中国欧盟商会今天表示,他们对最新草案和在较长一段时期征求广大公司的意见的做法表示欢迎。商会表示,“这标志着中国的政策制定者认识到公平竞争在发展和增强中国高科技能力上所发挥的作用,认识到外商公司能够发挥有价值的贡献。”

  但是,一家美国技术集团的执行官也表示,“这只是一份文件,我们必须看它是如何实施的。”

  中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中有关政府优先采购国货的相关条款一直受到欧美舆论的关注和争论。有美国媒体称,中国所提出的有关政府优先采购国货的相关条款可能削弱外国供货商的竞争力。这让让美国科技业和贸易团体“如坐针毡”,甚至有一些美国贸易团体分别向美国白宫、国会议员等说明情况,希望能让中国政府“放宽”规定。 (来源:环球时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