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评论

日本政府债务占GDP比例世所罕见 或步希腊后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4月14日06:50
  近期,关于日本随时有可能因为国债吸引力骤降而无法承受高规模赤字的“国家破产”说开始在国际上盛行,日本第一生命保险研究机构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日本全国债务规模将在2011年达到其年度GDP的200%,这意味着日本主权债务风险正在显著加大,2011年日本全国债务累计总额预计将达到950万亿日元(约合9.5万亿美元),相当于每个日本人背负着750万日元的债务。

  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日本将可能陷入“债务危机泥潭”的征兆早已显现,只不过近期这种趋势已经愈加明显而已。就在今年1月,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已经将日本AA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前景由“稳定”调整为“负面”,而日本众议院3月2日通过的一份92万3000亿日元(约合1.04万亿美元)包括新的照顾婴儿津贴、公立中学免缴学费和其他一些政府已经承诺的措施的预算案,使这种“最后一根稻草”效应开始扩散,因为这清晰地表明日本政府还在“以债养债”的道路上高速行驶,甚至在进行最后的冲刺加速。

  日本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之高世所罕见,根据IMF的数据,日本政府债务余额对GDP的比率在2007年已达188%,2014年将至少达到246%,而即使以财政赤字“闻名于世”的美国,这一比例也不过100%左右。

  从日本国债的持有者结构来看,它与美国也有着明显的差别,美国国债的持有者主要是中国、日本、英国等世界其他国家投资机构和投资者,而日本国债的主要购买持有者几乎全部为日本国内机构投资者,这是日元和美元国货币地位差距的必然产物,也意味着日本债务危机引起“连锁崩塌”影响的后果对其国内的打击将是连续而致命的,因为没有国际资本来“埋单”和缓冲。

  可以聊以自慰的是,日本的政府债券绝大部分是由日本的公共部门、银行、保险公司等持有,在这样的持有结构下,这个“债务泡沫”的承受力将加大。不过这种自己玩自己的“日本风格”,在上个世纪的泡沫经济破灭中并未显示出真有多大实效:银行、企业、财团间的相互持股并未能阻止日本股市泡沫的崩盘,银行系统贷款支撑下的土地、楼市泡沫最终还是破灭。

  当然,对于日本的现任经济决策者们而言,既然开了这辆没有刹车的汽车,燃眉之急的方案只能是将这个车子越开越远地去“挑战极限”,飞速膨胀的债务赤字就是这种“无奈”的最佳见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