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华盛顿核峰会取得突破多国承诺消除高浓缩铀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4日07:15
  核安全峰会全体会议13日上午在华盛顿召开,尽管与会各国领导人主张各异,在伊核等问题上甚至尚存争议,不过,此次云集47国元首或代表的峰会并非“清谈”,会议迄今已经取得多项突破,乌克兰、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已相继承诺消除境内剩余的所有高浓缩铀,美俄两大有核国家也签署了一项将武器级钚转化为民用核反应堆所需燃料的新协议。

  在当天的开幕致词中,美国总统奥巴马呼吁各国通过峰会的讨论采取切实行动。他指出,冷战结束20年来,大国之间核对峙的风险已经降低,但核恐怖主义的威胁却在上升。如果“基地”组织等恐怖势力获得核武器,世界将面临灾难。

  奥巴马的呼吁以及其主张的“无核梦想”已经得到了多国领导人的回应。墨西哥13日在首届核安全峰会上承诺消除剩余的所有武器级铀。这项决定包含在墨西哥、加拿大与核安全峰会之间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根据这份声明,墨西哥将利用反应堆将高浓缩铀转化为低浓缩铀来消除所有剩余的高浓缩铀。

  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12日率先宣布,乌克兰将在2012年之前处理掉所有高浓缩铀库存。白宫认为乌克兰的决定意义重大,因为乌克兰的核原料大部分都是高纯度的武器级浓缩铀,其他国家将跟随乌克兰的行动。乌克兰曾见证了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漏灾难;前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继承了前苏联部署在其境内的核武库。

  加拿大总理哈珀也宣布,加拿大准备将取自美国的高浓缩铀运至美国,以免落入极端分子之手。哈珀表示,虽然这些核燃料存在加拿大并无安全之忧,不过最好的处理方式是将它送回原制造国美国。

  此外,美俄这两个全世界最大的有核国家继不久前签署协议同意削减各自核弹头之后,两国13日下午又签署了一项新协议,双方同意分别将至少34吨的武器级钚转化为民用核反应堆所需燃料。据国际原子能机构估计,34吨钚足以制造4000枚核武器。

  根据会议安排,13日的会议主要讨论核恐怖主义威胁、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应对措施,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安全领域的作用等问题。本次会议为闭门磋商,会议结束后,奥巴马将就此次峰会举行发布会,介绍峰会的情况。

  奥巴马在开幕致辞时还宣布,下一届核安全峰会将于2012年在韩国举行。(记者 吴庆才 李静 张朔) (来源:中国新闻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