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巴基斯坦政府军清剿塔利班 > 09清剿塔利班消息

阿富汗北部可能成为新战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4日06:45
  上个月开始,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在紧邻阿富汗的西北部奥勒格宰地区展开了清剿塔利班武装的军事行动。在巴加大对西北部清剿力度的同时,驻阿美军和北约安全援助部队也将针对塔利班的军事行动扩大到阿富汗北部。

  难民问题加剧

  巴基斯坦奥勒格宰地区外逃难民已达20万

  自奥勒格宰地区开始清剿塔利班武装行动以来,巴基斯坦军方称已在这一地区打死了300多名武装分子。然而,在战果扩大的同时,该地区的难民数量也急剧上升。联合国官员4月12日表示,奥勒格宰地区的外逃难民已达20万。而自去年巴安全部队对塔利班武装发动清剿行动以来,巴西北边境地区的难民人数共计已有150万人。

  难民不断增加令联合国的救助和处置能力捉襟见肘。联合国相关机构12日表示,自上个月发出5.38亿美元的援助请求以来,目前仅有1.06亿美元的援助资金得到了落实。

  分析人士认为,判断是否取得了清剿行动的成功,要考虑到3大因素。一是军事上获得胜利;二是在军事和安全上守得住成果,确保塔利班武装不会卷土重来;三是赢得当地的人心。很多人把巴难民问题比做军事行动的“阿喀琉斯之踵”,处理不好容易使整个行动功亏一篑。

  美阿关系缓和

  阿富汗昆都士省成为打击塔利班的下一个重点目标

  在巴基斯坦加大对西北部清剿力度的同时,驻阿美军和北约部队也将对塔利班武装的打击范围向阿富汗北部地区扩大。阿总统卡尔扎伊11日与驻阿美军和北约部队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共同视察了阿北部的昆都士省,并共同参加了与当地部族长老的座谈。有分析认为,此举透露出两个信息:一是经过一段时间的争执,卡尔扎伊与美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已有所缓和;二是驻阿美军和北约部队有意将昆都士作为打击塔利班武装的下一个重点目标。

  此次并不是卡尔扎伊和麦克里斯特尔首次共同考察战场形势。两人上个星期也曾一起出现在阿富汗南部的坎大哈,与当地部族长老座谈,希望获得当地民众对军事行动的支持。不过,当时两人考察战地的目的稍有不同:卡尔扎伊主要是为4月底召开的全国支尔格会议奔走,希望以此促进与塔利班等武装组织的政治和解进程;麦克里斯特尔则希望在当地民众中赢得人心。

  此前,美国白宫曾于9日表示,希望与卡尔扎伊结束争执。美驻阿大使艾肯伯里说,有分歧很自然,但还是应该继续向前看。为回应美方的希望,卡尔扎伊10日访问了美国和北约驻阿部队总部,并与麦克里斯特尔一起参加了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举行的吹风会。

  自去年年初以来,塔利班势力逐渐向阿北部的昆都士省扩散,当地安全形势每况愈下,守卫当地的4000名德国军人已感到无能为力。麦克里斯特尔说,在未来的几个月里,美军新增兵力中将有2500人被派往昆都士,该省有可能成为美军和北约部队在阿富汗的另一个战场。

  (人民网伊斯兰堡4月13日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