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海人大代表票决工程:开门决策赢得钉子户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4日07:31
  4月8日,看着塑胶跑道上奔跑着的学生,浙江宁海县力洋镇初中学校校长童霖军脸上透露着喜悦:“以前学生围着学校外马路跑步,安全得不到保障。由于列入镇里实事工程项目,我们今年修成了塑胶跑道!”

  初三学生俞琪琪高兴地说:“我特别喜欢在塑胶跑道上跑步。去年,体育成绩是25分(满分为30分),今年中考体育考核得到了27.5分”。

  2009年,宁海县在力洋镇和大佳何镇试行“乡镇政府实事工程代表票决制”。2010年,此制度在该县14个乡镇全面推行。路修起来了,水变清了,新型合作医疗建立起来了……实事工程不但使当地村民真正得到实惠,也促使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推动。

  代表票决

  六个环节“做菜”

  说起今年力洋镇人大代表票决的场景,镇人大代表孔安宝记忆犹新。

  今年1月15日,力洋镇中学食堂举行镇人代会,56位镇人大代表每人领到一张“实事菜单”,上面写有诸如修路、修学校跑道等20项政府拟办的实事。由人大代表打分,按得分多少票选出要实施的10个实事项目。孔安宝说,在唱票时,代表关注程度比关注镇长选举还高。

  乡镇可支配的财政收入有限。宁海要求每个乡镇拿出可支配财政收入的15%至30%,用于为群众办实事工程。这些钱该如何用到“刀刃”上?如何得到群众拥护?人大代表票决制提供了一套民主程序。

  力洋镇的干部介绍说,实行乡镇人大代表票决制,代表不仅仅参与最后环节实事项目的票决,而且参与征集群众意见、项目实施、项目监督、项目评估等全过程。

  力洋镇党委书记蒋东辉把政府通过人大代表票决办实事的过程,形象地称为“做菜”,分为六个环节:

  “议菜”,即项目征集阶段。广泛地听取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及当地群众意见。张贤安是力洋平岩村的县人大代表,列席镇人代会。在镇人代会召开前两个月,他就和村里3个镇人大代表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形式征求村民意见,提出一个村民要求办实事“清单”。

  “配菜”,即初定工程项目阶段。镇长办公会议和镇人大主席团会议讨论,将征集来的意见分类、归纳和打包进行筛选整合,确定一定数量的可行性项目,提交镇人代会表决。据力洋镇人大主席团主席骆春波介绍,今年共征集到198条信息,归类筛选为62项实事建议,最后压缩至20项候选菜单。

  “点菜”,即代表表决阶段。召开镇人代会,人大代表听取建议项目名单形成过程和说明之后,安排代表分组讨论,最后由代表打分,确定当年政府实事工程项目,并当场公布。

  “炒菜”,即政府组织实施阶段。镇政府负责分解落实,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定完成时限,并通过各种形式公布,确保村民的知情权。

  “验菜”,即代表督查、评估阶段。蒋东辉告诉记者,今年镇人大代表对上一年度的10件实事项目结果进行满意度测评,其中8件为100%,2件为98%。

  “用菜”,即群众享用阶段。对上一年镇里的实事工程,力洋村62岁的村民叶子灶了如指掌。刚修好的西仓公路、客运站、初中标准化塑胶跑道……提及这些变化,叶子灶老人开心地笑了。

  发扬民主

  从“闭门造车”到开门决策

  “我们最初出发点是发挥基层人大代表的作用。”4月9日,宁海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志来说。

  林志来是票决制的最初倡议者。他的分工是协助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分管代表工作,联系乡镇人大工作。

  林志来介绍说,乡镇人大代表主要有三项职权:重大事项决定权、选举权、监督权。在调研中,他发现镇人大代表实际行使的权力有限。乡镇人代会例会一般是半天,代表开完会吃顿饭,就散会了。如何使乡镇人大代表在人代会前、会中、会后,有职可履,有权可使,有事可做?

  2008年9月,林志来在宁波市委党校学习期间,有授课老师介绍上海市南汇区惠南镇搞了镇人大代表票决制,这回应了他长期以来思考的问题。他马上查阅有关资料,并实地参观调研。学习回来后,他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戴霖军汇报,得到了支持。

  经县委同意,2009年,宁海县在力洋镇和大佳何镇开始试点“乡镇实事工程代表票决制”。两个镇的党委书记、镇长、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和林志来一起赴上海考察学习。回来后,立马行动起来。

  “票决制最大的特点是开门决策,让群众参与,克服了决策随意性。”大佳何镇党委书记王永进说。

  以前,政府的实事工程都是由镇党委书记、镇长和镇里领导班子拍板决定。力洋镇镇长徐旭东说,每年春节前后,是当地乡镇确定政府实事工程的日子,他的办公室总是坐着各个村的头头脑脑,他们希望镇领导在确定为民办实事工程时对自己的村给予关照。他每年绞尽脑汁思考如何平衡各村的利益,但最终结果都令人难以满意,“感觉特别头疼”。

  同时,镇领导关起门来决策,也不利于工程实施。乡镇干部调动频繁,干上三五年就走,上届领导确定的实事工程,下届不一定接着干,于是就常出现“半拉子工程”,甚至有的实事工程,只有口号没有结果,使镇政府公信力受损。

  以前,镇里决定的实事工程,即使客观上利于当地群众,却常常得不到群众的认可。大佳何镇党委书记王永进告诉记者,前些年,该镇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共投入1200多万元,这是功在当今、利在千秋的好事。但一些村干部和群众却不支持,有的村干部甚至暗中怂恿群众跟镇里漫天要价。“因为群众没有参与进去,政府在台上唱戏,他们是旁观者。”

  群众参与

  多赢格局形成

  乡镇实事工程实行代表票决制,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今年1月15日前,14个乡镇票决出141个实事工程。目前,30%的工程已经开工。“在镇人代会上,镇政府要做出承诺,有期限要求,老百姓都盯着看,人大代表也随时监督,政府部门不敢懈怠!”一位镇干部感慨说。

  实事工程立项是从群众意见、人大代表建议中层层筛选出来的,群众关注度高,支持度高。

  “实事工程得到民意支持,实现了无障碍施工。”蒋东辉说。

  沿海地区由于土地少,村民之间、村与村之间利益关系紧张。力洋镇是交通枢纽镇,以前客运站破旧,脏乱差,群众意见很大。2006年,镇政府准备实行改建,几位村民却借机提出过高的拆迁补偿费。力洋镇干部为做一名村民的思想工作,想尽办法,工作仍没做通。“我们低声下气,仍没成功,让我对自己工作能力产生怀疑。”蒋东辉回忆当时的处境。

  2009年1月,经镇人大代表票决实施四级客运站项目后,这几位村民在第一时间完成了搬迁,客运站改建非常顺利。“我不能和周围邻居、人大代表作对啊!”一名曾经的“钉子户”说。

  经过票决的工程,赢得了群众广泛支持。王永进介绍,大佳何镇在实施镇给排水工程中,个别村民为了获得较高的补偿,在即将开工的线路上偷种昂贵的种苗。其他村民立刻将情况反映给政府,经过政府、人大代表及村干部的思想工作,那位村民自行将种苗移除。

  通过人大代表票决实事工程,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而人大代表和群众又参与项目实施的监督,从源头上化解基层社会矛盾,避免了过激上访行为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力洋镇人大主席团主席骆春波表示,以前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总感觉无事可做。现在,通过表决、监督、评估,调动了积极性,镇人大代表参与实事工程全过程,镇里的工作多了有生力量。政府工作置于阳光下,政府公信度得以提高,号召力、凝聚力得到极大增强。

  大佳何镇党委书记王永进说,现在干工作省心、省力、省钱。通过人大代表票决制,党委意图、政府决策、人民愿望找到了一致的结合点。政府公共财政实现了阳光化、均衡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