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春昨八成面积停水 千米供电线路因风严重舞动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4月14日07:55
覆冰线路跳动幅度最高达3米
覆冰线路跳动幅度最高达3米

长春市副市长王学战(中)现场指挥抢险
长春市副市长王学战(中)现场指挥抢险

  4月12日夜里长春下起了小雨。4月13日凌晨长春地区发生大面积雨雪大风天气,气温达到零下3℃以下,瞬间风力达到7级左右。导致长春市66千伏东九甲线和乙线线路被浮冰包裹,在强风的吹动下,线路上下舞动发生碰撞,导致线路出现短路现象,无法供电,这种“覆冰舞动”现象在长春市来说还是首次。而受此影响,长春市的放牛沟、石头口门、苇子沟三座用于自来水公司提水的变电站停电,长春市供水受到严重影响,除了绿园区、宽城区和汽车产业开发区水压下降外,其余区域全部停水,停水面积占全市80%。

  截至昨天下午,长春地区天气已有好转,经过长春供电公司各专业人员的共同努力,13时东九甲线恢复送电,14时东九乙线恢复送电,用于长春市自来水公司提水的三座变电站已全部送电,长春大部分地区陆续恢复供水。此次突发事件发生后,长春市共出动360余人次,大小车辆31台全力实施抢修。

  “覆冰舞动”首袭长春

  市区80%面积停水

  4月13日凌晨,长春地区发生大面积雨雪、大风天气,瞬间风力达到7级左右。在这种湿度、风力和温度的影响下,长春首次遭遇“覆冰舞动”。66千伏东九甲、乙线受这种恶劣天气影响,三相导线发生严重舞动,13日零点48分,东九甲线跳闸。4时6分,东九乙线跳闸。舞动现象一直持续。而东九甲乙两线停电造成了放牛沟、石头口门、苇子沟三座用于自来水公司提水的变电站停电,导致长春水务集团第一净水厂、第二净水厂、第四净水厂全部停产。长春市供水受到严重影响,但是居民用电没有受到影响。

  事件发生后,长春市立即启动电网事故应急预案,长春市副市长王学战及长春供电公司相关领导赶赴现场指挥抢险,供电公司第一时间派出抢修人员100余人,分赴现场巡视线路、密切监视导线舞动情况,积极采取措施,确保尽快恢复送电;同时分别派出工作人员帮助重要客户配合应急响应,做好送电恢复的准备工作。经过供电公司各专业人员的共同努力,昨日13时东九甲线恢复送电,14时东九乙线恢复送电,用于自来水公司提水的三座变电站已全部送电。

  瞬间风力7级左右

  线路跳动幅度最高3米

  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位于长春市东郊羊草沟煤矿71号—72号供电塔附近的抢修现场。在现场,抢修人员正紧张地巡检线路并随时观测着可能发生的天气变化。

  因为野外环境比较空旷,没有遮挡物,风速非常大,记者前行都很吃力,说话基本都听不清楚。据抢修人员介绍说,当时的瞬间风力能达到7级左右。而空旷的大地上方的线路也在大风的吹动下不停地舞动着。

  在现场,长春供电公司钟副总工程师介绍说,此次“覆冰舞动”现象导致水务集团三座变电站失去电力供应,造成市区大面积停水。为此,水务集团迅速启动事故应急预案。公司领导和相关部门及一线员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截止到昨日中午12时,大家在野外工作了近12个小时。

  抢修人员及时排查由于“覆冰舞动”造成的故障点,共出动360余人次,大小车辆31台,力争在天气好转的情况下恢复水务集团变电站的供电,保证长春市生产生活用电。而当日早上,检修人员赶到现场时发现,最严重的舞动现象出现在56号-57号塔之间,当时因为风力大,线路跳动幅度达到两三米的高度。

  11处发生“舞动”

  每处长达百余米

  钟副总工程师说:“‘覆冰舞动’产生的原因是,头一天晚上前半夜长春下起了小雨,后半夜低温,低温在零下3-5℃极易结冰,结冰后,7-8级的大风,风力大,导线上下舞动碰撞就送不上电。”

  钟副总工程师说,这样的现象对于长春电业局来说还是第一次遇到,而在整个东北地区来讲这种情况也是罕见的。钟副总工程师说,在南方这种现象是比较平常的。导致“覆冰舞动”是由于特殊气候,包括特殊温度、特殊湿度、特殊风速、特殊地域等多种极端恶劣天气共同作用才会产生的罕见现象。钟副总工程师说,这种情况是很难排除的,在线路上形成一层小薄冰,风一刮导线就上下舞动。

  截止到昨日中午12时,因为天气情况没有得到改善,所以现场的抢修人员一直在巡检线路,等待风力小些的时候随时抢修。

  据了解,此次出现“覆冰舞动”的面积比较大。“如果是小面积发生这种现象,我们就可以采取用绝缘绳将舞动的位置挂上,但是此次发生11处舞动现象,每条线路长度约100多米。东九甲乙线的舞动现象虽然不是最严重的,但是因为此处风大,早上的时候风力达到7级左右。”抢修人员介绍说。昨日下午,天气略有好转,经过供电公司各专业人员的共同努力,13时东九甲线恢复送电,14时东九乙线恢复送电。

  昨日18时恢复供水 管网末端相对滞后

  记者在长春水务集团了解到,4月13日凌晨,因供电部门电力系统出现故障,长春水务集团造成第一净水厂、第二净水厂、第四净水厂全部停产。受此影响,除了绿园区、宽城区和汽车产业开发区水压下降外,其余区域全部停水。

  据工作人员介绍,预计13日18时,受影响的三个水厂将恢复供水。但是由于此次停水时间较长,影响范围较大,市区供水管道已排空,充注饱和尚需一定时间,且供水压力提升也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市区用水将陆续恢复,管网末端用户恢复供水时间要相对滞后。

  据了解,此次电线跳闸,除第三净水厂没有受到影响外,第一、二、四净水厂全部停产。记者了解到,这三个水厂按照以往的供应量,平均每天向长春市输送水60万吨以上。如果按照预计的供水时间计算,昨日长春市区供水量减少了近40万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