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评论

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亮眼 应重在细化落实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4日07:50
  中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4分报道,住房问题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昨天(13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再次强调,要遏制部分城市房价的过快上涨,并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其中,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是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会议提出了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目标: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建设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280万套,比去年我国实际完成的数字分别多了100万套和150万套,增长的幅度相当惊人。

  我们应该如何解读这组数字的变化?这次会议还提出了哪些值得关注的新政?这些政策,与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楼市调控措施有着怎样的联系?连线中国之声记者刘玉蕾了解一下:

  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供应再出手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主持人:这次会议所讨论的内容、出台的政策都有哪些亮点?

  记者:会议内容主要集中在两个部分,一个是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供应;另一个是要再出组合拳,遏制部分城市商品房房价过快上涨。

  在保障性住房方面,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目标被加大: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280万套,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范围。重点放在:加快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限价商品房的供应,这两类住房有利于加快解决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

  其中公租房建设更是被突出出来,会比去年要有较大幅度的增加,目前住建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制定《发展公租房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有关政策,比如中央将给予适当的资金支持。这是很切实的措施,因为对很多地区来说去年都是第一年开始实行公租房政策,有了指导意见和中央资金支持,推动力将大大增强。同时住建部还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2009—2012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拟7月底之前公布。

  针对商品房价格过快上涨,努力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同时,着重加强需求管理,这次特别强调要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信贷和税收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对房价过高、上涨过快和住房供应不足的城市,限制购置多套房或大批量购置住房的炒房行为。对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公开曝光,严肃处理。

  记者观点:再出政策指向性会更强也更明确

  主持人:出台这些政策想解决什么问题?

  记者:我个人判断就是:如果未来将出台政策,那么政策的指向性会更强,也更为明确。比如,我们知道,今年1月的“国十一条”中,已经提到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继续实施差别化的住房税收政策。而实际上,这种差别化信贷政策起到的作用并不大,尤其进入到3月、4月,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房价都在疯狂上涨,这当中投资投机的色彩已十分明显。

  实际上,政府、企业、百姓期望看到的是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疯长或者暴跌都不是我们想看到的,因此这次出台政策的方向性可能会更明确,其中限制购置多套房或大批量购置住房的炒房行为,这种提法还是第一次,当然更为明确的走向我们还要等具体政策出台之后再做分析。

  不难注意到,从去年底至今,我国开始了新一轮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这几个月以来,从“国四条”,“国十一条”,直到限制央企进军房地产市场,楼市新政的出台不仅密集,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在这样的情况下,昨天召开的会议有着怎样的意义?中国之声值班编辑王晓洁就此采访了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马光远。

  马光远:调控政策需细化落实否则会有进一步政策出台

  住房城乡建设部昨天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中有两点十分引人注目:首先,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目标是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280万套,相较去年实际完成的数字增加了不少;其次,住建部表示,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将会对公租房的建设给予适当资金支持。

  对此,马光远认为:回顾去年底到现在一系列关于房地产调控政策,住建部今年最重要的工作仍然是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住建部这次会议在保障性住房数字方面特别引人关注。当前情况下,增加供应的量当然是很好的,因为目前的房价已经距离普通人购买能力相距甚远。最关键是要把规划落到实处,一个是什么样的措施,一个是什么样的制度,来保障促使它完成。至于抑制房价上涨等等,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协调才能完成,包括税收政策、信贷政策等等。马光远认为,从去年底至今的一系列政策,最大的特点就是打组合拳,各部门形成了合力,试图从根本上引导楼市健康发展。

  马光远:去年12月,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政策取消,紧接着国务院国四条出台,到今年初以国十一条为核心的整体调控政策出台,这个政策本身包含土地政策、税收政策,金融政策等一系列组合拳。如在信贷政策上,重申二套房贷40%的首付,税收政策方面,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政策回到优惠以前,土地政策方面,对于开发商拿地增加了拿地成本,在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方面,特别提到国务院国资委要对国有企业投资房地产的行为进行规范,这个规范也已经看到实效,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国资委已经要求他们退出房地产领域等等,这一系列的政策本身是组合拳。

  楼市调控的政策在变,但目标始终围绕两点。

  马光远:种种的举措最根本的这两条:第一条就是保障老百姓的住房需求,第二是打击投资、投机、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基本上我们的政策都是围绕这两条来的。

  对于这一系列调控政策的效果,马光远如是评价。

  马光远:之前出台这些政策,有些当然需要长期时间才能够见效,有些本身应该说还在落实,但是总体来讲调控的效果不是很好,也就是说总的政策目标(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还没有达到。我相信,如果说我们的政策进一步细化,落到实处,房价合理回归应该是必然。到目前为止,房价已经处在非常危险的位置,无论是开发商也好,专家学者也好,对于中国房地产蕴含着巨大的泡沫已经公认,如果房价还继续疯狂的话,我相信后续的政策会出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