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愿有条件辞职(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4日08:32
  4月12日,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在吉南部的贾拉拉巴德州向媒体发表讲话。当天,巴基耶夫在吉南部的捷伊特村举行的集会上发出警告称,如果反对派组建的“临时政府”企图逮捕他将导致流血冲突。新华社/路透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13日说,如果“临时政府”确保他本人和家人的安全、稳定局势,他愿意辞职。这是他首次宣布愿意有 条件辞职。

  条件

  巴基耶夫当天在吉尔吉斯斯坦南部贾拉拉巴德市郊的家乡捷伊特村告诉媒体,他可以考虑辞职,但“临时政府”必须满足他几个 条件。

  他说,首先,“临时政府”必须保证结束眼下混乱的局面,制止抢劫和非法瓜分财产的行为。

  “第二,保证我以及我的家人、亲属的人身安全,”巴基耶夫说,“临时政府”应该在2至3个月内举行总统选举。

  他建议“临时政府”领导人、前外交部长萝扎·奥通巴耶娃来到贾拉拉巴德参加谈判。

  吉尔吉斯斯坦境内7日发生大规模骚乱,反对派支持者与军警发生冲突,并占领重要政府机构。巴基耶夫在骚乱发生后离开首都比什凯克,飞抵贾拉拉巴德州。

  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领导人9日“软硬兼施”,承诺如果巴基耶夫辞职,可保证他安全离境。巴基耶夫当时拒绝辞职。

  剥夺

  13日早些时候,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副总理阿齐姆别克·别克纳扎罗夫说, 剥夺巴基耶夫的总统豁免权。如果巴基耶夫不返回首都比什凯克接受处置,“我们将对他实施抓捕”。

  别克纳扎罗夫说,“临时政府”12日已经签署法令, 剥夺巴基耶夫的总统豁免权。

  在南部地区贾拉拉巴德州,数千名巴基耶夫支持者当天举行集会。别克纳扎罗夫说,出于避免冲突考虑,“临时政府”没有阻止这次集会。“我们看到,总统不想自愿下台,而是召集人们采取行动。”

  “我们一直在等待他,等到今天,可他今天在贾拉拉巴德州举行集会,”别克纳扎罗夫说,“如果巴基耶夫没有在集会结束后返回(比什凯克),我们将在特种部门帮助下对他实施抓捕。”

  别克纳扎罗夫指责巴基耶夫雇佣不少人,目的是以武力手段“拒捕”,甚至企图制造国家南北分裂。

  起诉

  别克纳扎罗夫13日说,“临时政府”对巴基耶夫提起刑事诉讼,并决定停止吉尔吉斯斯坦宪法法院工作。

  当天早些时候,总检察院发言人告诉媒体记者,司法部门下令逮捕多名政府高官,包括总统巴基耶夫的弟弟、前国家保卫局局长扎内什·巴基耶夫,总统长子马拉特·巴基耶夫,前总理达尼亚尔·乌谢诺夫等。

  这名发言人说,司法部门尚未下令逮捕总统巴基耶夫及其次子马克西姆。

  “临时政府”内政部12日确认,骚乱中的死亡人数升至83人,超过1600人受伤。

  集会

  大约5000名巴基耶夫支持者13日在贾拉拉巴德州举行集会。他们手举标语,呼喊口号,聆听巴基耶夫等人发表讲话。

  巴基耶夫在几名持枪保镖的护卫下出场,讲话时长大约半小时。他告诉人们:“全世界都在看着我们。我们必须维护稳定。”

  美联社报道, 集会氛围较为平静。

  谈及“临时政府”所作关于剥夺总统豁免权等决定,巴基耶夫在 集会结束后告诉美联社记者:“我不承认那种行动。”(杨舒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