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文保国际会议在开罗举行 “文物理应回归故土”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4日08:20
  日前,文化遗产保护及追索国际会议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在主办方埃及文化部和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的倡议下,来自22个国家的代表签署了有关建立合作追索流散文物机制的意向性协议,而相关各国欲追回的文物遗产名录清单也将于未来1至2个月内陆续完成。

  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主席哈瓦斯在会上反复强调“文物理应回归故土”。他认为,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的民众而言,只有通过“花钱买票”的方式才能在别国的博物馆里看到原本属于自己国家的文物,是一件极不合理的事,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在感情上都无法接受。

  为此,哈瓦斯在会议中倡议,各国在追索被掠夺和盗卖流散文物的过程中,应进一步交流有益经验,加强合作,在法理和道义上相互支持,从而形成强大合力。为此,与会代表一致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通过的《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提出了修改建议,其中核心意见集中在禁止出口和拥有1970年以后的被盗文物。

  会议期间,各国代表就最为急切追索的文物分别发表了看法。希腊代表科尔卡表示,目前被收藏于大英博物馆的埃尔金大理石雕塑是希腊方面首要追索的文物,该雕塑迄今已有超过2500年的历史,于19世纪初从古希腊帕特农神庙偷运出境;墨西哥代表则指出,目前藏于奥地利维也纳博物馆的蒙特祖玛头饰,是墨西哥最为看重的追索目标;尼日利亚代表则强烈呼吁大英博物馆归还原属该国的60多件黄铜雕塑。

  (人民网开罗4月13日电)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