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东方明珠2006年曾换避雷针 失火纯属小概率事件

来源:东方网-劳动报
2010年04月14日09:19

  东方明珠曾更换避雷针 失火纯属小概率事件

   昨日有消息称,由于东方明珠采用的是其他高层建筑较少用的“半导体少长针避雷针”,近15年时间里都没有检查、维护过。对此,曾直接参与东方明珠防雷工程设计论证的一位高级工程师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该消息并不属实,事实上东方明珠曾于2006年进行设备更换,但由于硬件条件所限,对其维护检修确实存在难度。

  这位高工表示,最初东方明珠安装的避雷针的确是“半导体少长针避雷针”,由19根针体组成,后由于地震影响,有2根针脱落。2006年被更换为“硅橡胶加不锈钢棒避雷针”。“这种避雷针更为高效,就一般建筑而言,使用的大多只是普通钢棒或不锈钢棒避雷针。”

  此次东方明珠遭雷击失火,有些具备一定专业知识的网民提出了异议,为何外设阻燃材料的外罩会被点燃?对此,该专家表示存在两种可能,一种是年久失修;另一种则因为长期风吹雨打,外壳老化或有污垢。

  “不过,东方明珠的避雷设施维护的确非常困难。”该专家透露,由于维修只能通过东方明珠第三个“球”上一条独管一人进行,想要对塔顶避雷针进行全面“体检”,很难。

  不过即使如此,该专家仍然强调,这次意外应该纯属小概率事件,市民根本不必过于担心,上海的其它高层建筑的危险性也极小。“一方面,所有这些建筑都通过了防雷检验。另外,和东方明珠相比,这些建筑伞状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更容易分流,被雷击的可能性很小。”

  记者从气象部门得到消息显示,事发当夜,上海曾遭遇雷暴天气袭击,12日晚23时中心气象台曾发布雷电黄色预警,13日上午5时40分才予以解除。

  上海市气象局专家戴建华表示,和夏季相比,上海目前暖湿气流变化并不强,大气垂直运动也逊色不少,理论上雷暴天气出现的可能性并不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