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钟点工“流行”转行当保姆 称工作轻松又好赚钱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2010年04月14日09:59

  晨报讯 保姆工作很吃香,好的月嫂一个月能挣4500元,但是,相对收入低的钟点工,最近出现用工紧张。昨日记者走访工会下属的几家家政公司,经理们颇有些头疼,“‘85后’的小年轻们最明显,年前没干几个月,最近都闹‘转行’,说要去当保姆了。”

  一个半月走了十多位钟点工

  来自安徽的肖玲昨天托老乡给原来秦淮区的家政公司请了假。“讲是回老家照顾父母,可能又跳槽做保姆了。”公司的负责人王女士有些无可奈何,从3月至今,手下走了十多位钟点工,“这个行业,大家也都熟悉的,没两天我就发现,其中有8个‘丫头’,跑去当保姆了。”

  类似的遭遇,发生在她亲戚开在中央路旁的家政公司。昨天中午,她亲戚接到电话,是以前在公司做了有两年的老员工了,直截了当,让给她物色一份保姆的活,“不想做钟点工了,还是保姆比较适合我,你要是不方便介绍,那我找别的中介打听吧。”

  这也是个“熟手”了,老板舍不得放走,当然满口答应帮她“转行”,不过心里还是比较郁闷的,“要么悄无声息地就不续约了,要么就是打电话来通知你一声她要当保姆去了,怎么现在钟点工这么不吃香了?”

  记者昨天在白下路三条巷附近走访时,这里几家店“流失”的钟点工还不是很多,“我们靠着新街口,很多单身白领还是蛮需要钟点工的”,不过,一位自己做过家政、如今开公司有5年的女负责人就分析说,“如果我在这行,年轻又比较能干,当然更愿意去做保姆,毕竟赚得多一些。”

  做保姆看似轻松又好赚

  就在她对门的那家公司,快50岁的老板这样理解年轻人的“心思”:“一般年纪大一点的钟点工,都不愿意跳的,熟能生巧,干久了嘛,肯定不愿意随便换;但是‘小年轻’的想法不一样,他们还不太懂,只想做轻松又赚钱的,而且,保姆这行看起来是比钟点工舒服一点啊,不要计时收费,待在人家里头,工作量又不那么大。”

  记者向工会下属的家政培训中心了解,目前,“住家”保姆的职位尤其抢手,“不管是求职的,还是想跟我们要人的”,之所以“住家”保姆为供需双方“追捧”,工作人员认为,“主要是用人的和打工的都在一个屋檐下,一般东家对保姆都蛮客气,毕竟,要被照顾的,都是老人和小孩等弱势方,你做东家的对保姆‘和气’一点,也是希望对方为亲人提供的服务更加细致。”如此一来,按时间算钱的钟点工就显得更加“紧张”,也相对更累一些。

  可能很快又跳回来

  着急归着急,一批家政公司的经理已经在招募新人,“不缺这帮‘小年轻’的。”位于相府营附近的家政公司老板甚至“笃定”地说,“说不定,很快又会跳回来。”

  这位经验丰富的“前保姆”告诉记者,“保姆看上去好当,实际未必。”她一一分析,比如月子保姆,毕竟是作为一个陌生人,到人家里“常驻”,因此,东家对年龄、外貌、实际的能力、方方面面的素质,都有较高的条件,“这一行,年纪小的,反而不吃香,人家通常都要30岁以上45岁以下的;如果是照顾产妇和婴幼儿的,技术方面会有更高的有要求。”

  尤其是照顾初生宝宝的,“你想啊,一家就一个心肝宝贝,从小照料,这个保姆的重要性,是仅次于妈妈的,那在说话啊、性格啊等等方面,要求肯定得高。”

  她手下一位刚刚做了半年月子保姆的王阿姨深有体会:“要很能吃苦的,钱不好赚啊,你看,宝宝爱闹啊,一个晚上你起五六趟、只能睡三四个小时,都是很正常的;如果稍微怠慢了,那东家给你脸色看,‘受气’也是很正常的。”她说可惜自己年纪大了,要不然,反而愿意去做钟点工,“虽然劳动量大一些,但是相对稳定,收入与你的付出成正比啊。”

  作者:倪敏/来源:南京晨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