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德媒:拥核国将达25个 危险程度远胜美苏核竞赛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4月14日11:57

  德专家预测核国家数量将增至25个 无核世界成幻想

  中国网4月14日讯 据德国《明镜周刊》4月13日报道,在华盛顿举行的核安全峰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想打造一个无核世界。但是许多专家担心,在不久的将来,核扩散的速度将会更快。德国政治学家约瑟夫-雅宁预测称,未来将有20到25个核国家,这种多极核世界是非常危险的。

    中东核狂热

  雅宁表示,核知识、核技术以及相应的发射系统,都比以前更容易得到。这就促使一些担心本国安全的国家生出核雄心,进而生出成为地区大国的念头。如果他们得到核武器,很可能在他们的邻国引发连锁反应,让这些邻居感觉受到威胁。比如核武化的伊朗将促使阿拉伯国家开始追求核武器,而地区大国埃及和沙特阿拉伯也希望加入核俱乐部。

  雅宁说,这种情况是非常危险的。当美国和前苏联两个超级大国进行冷战时,尽管情况也十分危险,但局势还是相对容易处理的,两个关系紧张的超级大国互相威慑,最后没有爆发核战。可是一旦这个世界的核大国达到20多个,那将很难处理各方之间的冲突矛盾,让世界陷入无限危险之中。

    传统制约机制对新核大国无效

  此外,传统的“核威慑”机制正在发生变化。这些威慑效应只对老牌核大国有效,他们能够使用核武器打击地球表面的任何地点,甚至清除任何地区的生命。可是,这种制约机制对新核大国无效。他们威胁要对任何攻击者发动核报复,这种被称为“延伸威慑”的行为,其结果更难以预料。换句话说,美国的盟友不再确定美国提供的安全保证,是否能够让他们免于第三方的核打击,毕竟美国需要衡量这种情况下美国介入可能付出的高昂代价。

  核武器落入危险组织之手的危险性大增,当一个不稳定或者受压制的政权获得核技术后,核武器已经开始落入“错误之手”中。从长期来看,这些武器将不可避免地将落入恐怖组织或者叛乱组织的手中。因此,如果能将核技术废除,人类将会因此受益。可是那并不意味着战争的结束,以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消失。

    美国在寻找新的核平衡

  如何根除核技术却是非常现实的挑战。作为一种威慑力,拥有核武器显然非常有效,但是这种防护屏也存在漏洞。如果朝鲜这样的国家发射核弹只能打击到对方的有限目标,这种武器就失去它的意义。但让这些国家自动放弃核武器实际上是不可能的,对伊朗和朝鲜的制裁显示,最好的结果只推迟或者减慢了他们发展核武器的速度。

  雅宁认为,无论哪届美国政府或者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放弃核武器是不可想象的。在布什时代,美国签署了美印核协议,实际上等于承认了印度的核大国地位,也是美国在寻找新的核平衡。因此,奥巴马的无核世界完全是一种幻想。如果他能与俄罗斯总统合作消除大部分冷战时期遗留的核武器,那已经是前进了一大步。(经龙)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