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货车发生侧翻货物遭百人哄抢 司机一夜病倒(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0年04月14日12:07
坪山新区沙湖居委会将上门劝说参与者归还玉米昨已归还400公斤 部分玉米已归还。
坪山新区沙湖居委会将上门劝说参与者归还玉米昨已归还400公斤 部分玉米已归还。

玉米被抢司机一夜病倒 欠下6万货款遭货主追讨 玉米被抢,货车司机不堪重负,病倒了。
玉米被抢司机一夜病倒 欠下6万货款遭货主追讨 玉米被抢,货车司机不堪重负,病倒了。

货车司机张连如一家租住条件简陋。
货车司机张连如一家租住条件简陋。

事发当日居民哄抢玉米时的场景。
事发当日居民哄抢玉米时的场景。

  深圳新闻网讯 13日,在距离事发现场不到100米的沙湖居委会老年人协会门口,记者看到了沙湖社区贴出来的告示:“4月12日,一辆载满玉米粒的大货车不慎侧翻,导致车上玉米粒散落一地,当时个别群众拾起占为己有,这是不文明的行为,请各拾得玉米粒者发扬优良传统美德,将玉米粒送回沙湖村委,统一还回物主。”

  居委会主任邹燕军对记者表示,对于这起哄抢玉米事件,他也是非常惊讶。“当时路口由于这起事故导致交通拥堵,不少路人可能是看到事主跟交警走了,就以为现场没有人管,所以才开始捡掉在路上的玉米。但不管怎么样,这种行为是不文明的,我们呼吁哄抢者归还玉米。”

  邹燕军还指出,由于《晶报》报道非常详实,图片也是非常清晰,他们社区工作人员也按图索骥,上门劝说照片上的事主归还玉米,同时让参与哄抢的市民提供其他人的信息。行动收到了一定成效,截至昨日下午3时,已经收回了近400公斤的玉米。记者看到几大塑料袋摆放在沙湖居委会老年人协会,里面满是黄灿灿的玉米粒!

  “参与哄抢的原住民很少,多是在附近租住的居民,他们的情况居委会不是十分熟悉。我们会继续做工作,呼吁更多的市民归还玉米。”邹燕军说。

  参与者自述

  “一辈子清名

  毁在两袋玉米上”

  一社区退休副支书归还玉米20公斤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12日当天参与哄抢散落在地上玉米的市民中,还包括附近社区的一名已退休的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他在看到本报报道后,昨日上午10时许第一个赶到沙湖居委会退还了他捡走的两袋散装玉米。

  这两袋用环保购物袋装着的散装玉米堆放在沙湖居委会老年人协会内,每袋约有10公斤。据了解,事发当天这位退休的副书记是刚好开车经过此路段,看到有人在路边捡拾玉米粒,因此也加入到了“捡玉米大军”的行列。“他家里经济条件非常好,不可能贪图这点小便宜。可能是看到别人捡他也捡。他归还时还笑着说道‘一辈子清名都毁在了这两袋玉米上’。”这名知情人对记者说。

  虽然经过街道办和沙湖居委会多方联系,这名退休的村干部始终不愿意接受记者面对面的采访,但他表示,自己也会劝说周边参与哄抢玉米的邻居前来归还。

  □专家访谈

  深圳高级中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蒋平:

  哄抢行为属“从众”心态

  哄抢的群众个体,其实是产生了一种不自觉地参与到聚集群众中的心理,属“从众”心理。正常情况下,一个理智的个体,其行为举止会受到自身“旁观者效应”的影响,同时,个体在卷入“哄抢”时,心理会有明显的自我价值暗示,认为自己只是“随大流”,并衍生出“法不责众”的自我保护心理。哄抢行为反映出深刻的社会心理学问题。对于参与哄抢者,蒋平建议通过曝光等方式进行舆论谴责,能一定程度地起到行为约束的效果。

  归还玉米地点:

  坪山新区沙湖路沙湖居委会老年人协会(即事发横坪公路沙湖路口往南100米处)

  电话:84539023

  晶报记者 李果 邓媛/文 李忠/图

  货车翻了,价值6万元的玉米几乎被一抢而空;手臂上的伤口开始恶化;货主电话追讨货款……面对这连番打击,壮实如牛的货车司机张连如再也承受不住了,事发12日当晚就病倒被送入了南山人民医院。

  货主追款压垮司机

  由于事发后长时间没有处理伤口,张连如左手臂上瓶口般大小的破损表皮跟衣服完全粘连在一起,肉都露了出来。医生表示,如果伤口受到感染,以后会影响到手臂的活动能力。

  一直守候在旁边的妻子余女士始终不敢去休息,“他昨晚惊醒了好几次,每次都嚷着‘我的玉米,我的玉米!’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陪着他哭。”余女士流着泪说。

  12日上午得知车祸发生以后,余女士就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刻。“我从来没有想到竟然会有人抢我的货!”事发后不久,身在惠州的余女士接到了丈夫报平安的电话,得知货物损毁情况不严重,她悬着的心才放下来,最后四处联系,找到了一个货运老板顺道把她送回坪山。

  然而,到了现场,她看到的却是上百人哄抢玉米的情景,那时她还能清醒地上前劝阻,然而,当晚上看到丈夫体力不支地倒在她怀中,她感觉到整个世界都垮了。“老张是家里的顶梁柱,是我们家唯一的经济来源,他身体壮得跟牛一样,从来没有病过!可是那天,他从停车场回来看到玉米被人抢光,整个人就呆住了。我们都是从码头拉货送到惠州,交了货才能拿货款还给客户。这6万元可怎么办啊!他手上还流着血,我劝他去医院治疗,他就是不肯去!”余女士哭着说。

  张连如到交警队接受事故处理后,又回到现场捡剩余的玉米,余女士一直陪着。晚上回蛇口途中,老张接到货主打来的催款电话,他再也承受不住病倒了。

  下岗职工苦学开货车

  据余女士介绍,他们都来自江西樟树,在深圳跑货运已经有7个年头。她告诉记者,张连如以前在老家是驾驶货船的,但后来公司经营不善倒闭,张连如才出来找活干。“亲戚朋友都说深圳遍地都是机会。2003年,他带着我就到了深圳。”余女士说。由于没有一技之长,余女士夫妇来深圳的前两个月是度日如年,靠着丈夫做点搬运活赚钱维生。

  既然深圳货运量这么大,不如自己也买一辆货车来跑货运?张连如有了这个想法后,回家找村支书出面,向银行贷了5万元,再凑上工作十几年的积蓄,终于花十几万元买下了一辆大货车。

  有了货车却没钱请司机!为了省钱,张连如再度从深圳赶到老家,花了2000多元起早摸黑地学开车。“他只读完小学,驾驶课程的教科书好像天书一样,他当时看得是眼花缭乱。”虽然学习辛苦,但为了生计,他还是硬着头皮把驾驶证考到了手。

  张连如开始在蛇口码头拉货。每天凌晨两点就到码头候着,捡些别的货车司机看不起的短途货运赚点钱。由于勤奋和开车稳妥,老张经过老乡介绍开始专门帮人拉玉米、豆粕和麦皮到惠州,并得到了货主的信任,算是固定了下来。“一趟运费才1000多元,扣除过桥过路费和油费,也就勉强剩下两三百元。而且我们不是每天都有货跑,一个月也就赚个三四千!”余女士对记者说。

  50平方米挤了两户人

  由于要回家给张连如做午饭,余女士回到了他们在蛇口荔湾社区的出租屋。这是一套只有50平方米不到的房子,里面竟然居住了老张一家和他哥哥一家两家人。

  “我们平常就睡在客厅里,女儿刚在老家读完中专,过完年过来找工作,现在也只能在地上打地铺。”虽然住得这么拥挤,但余女士说这可是她在深圳住过最好的房子了。2003年,他们刚到深圳时只是在妈湾码头附近租了一间铁皮房,房里是冬冷夏热,但因为只需250元的月租,老张也顾不了这么多了。后来铁皮房被拆了,老张和哥哥两家人才搬到了这间农民房,650元的租金分摊下来虽然只要300多元,但张连如还是嫌租房费用高。

  “我们必须靠近码头住,因为附近有大型停车场可以停靠货车,普通的小区根本不让我们的车进。”余女士说。

  老张还有个儿子在老家读中专,家里还有年迈的父母要赡养。本来一个月才三四千元收入已经让这个家庭捉襟见肘。如今又碰上这起事故,一家人顿时陷入绝境。

  □现场还原

  车祸刚发生时货还全在

  货车司机张连如说,12日凌晨2时多,他从妈湾码头拉着31吨的散装玉米经横坪公路往惠州,在沙湖路口是为了避让小车发生侧翻的。他当时感觉就像整个人被一下子掀翻倒在地上,身上很多处都感到疼痛,幸好意识还清醒,他第一时间从驾驶室内爬了出来,看到尾厢都被撞扭曲了,玉米粒散落得满路都是。由于事发清晨,路上基本没有行人,散装玉米基本没有人动。当时他在现场,一车玉米应该没有多大损失。

  两人动手被喝止

  事发后一开始在现场协助交警处理事故。后来天亮了,越来越多的人围了过来,他当时也很担心会有人动散落路面玉米的主意。他看到有两个人偷偷抓了一把放进裤兜里,他上去要求他们马上放下,还痛斥了他们一顿。

  离开现场30分钟货被抢

  大货车上午8时多就被吊起了,可能是交警担心事故会造成上班高峰期交通堵塞,让他尽快把车开去扣车场。9时左右,又来了一名交警和一名协管员,交警告诉他,他们两人会帮忙照看货物,所以他才肯开车跟交警离开现场。没想到他离开现场不到30分钟,就接到了后来赶去现场的老婆打来的电话,说他们的货遭抢了,她拦也拦不住!而且令他不解的是,交警并未在现场拉警戒线。

  货车司机:

  相信市民

  是有良心的

  货车司机张连如说,由于他跑的是短途,所以没有买货物保险。他们都是靠老乡做担保才从码头拉出6万元的玉米,想着把货安全运到惠州当天晚上就能把货款拿回给货主。货物遭哄抢后,剩余的玉米都不到1吨了!他一年的收入也没有6万元,如今真不知道该如何向货主交代,货主前晚打来电话让他急火攻心,差点晕了过去。他说,他来深圳这么多年了,觉得深圳这个城市还是讲文明的,市民都是有良心的,他只能跟参与者说一声:“求求你们把玉米还我。只要肯归还,我也不会追究任何人责任!”

  晶报记者 李果/文 李忠/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