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杨禹:二季度很可能加息 防恶性通胀是重要命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4日13:05
  中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国家统计局将在明天(15日)发布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2010年进出口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正,还是负?消费、投资、外贸“三驾马车”对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有何贡献?这些问题届时都将一一揭晓。

  2010年世界经济总体缓慢复苏,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但对于未来经济发展,人们仍有一些担忧,比如控制物价就是一个难题。今日在线酷评,连线时事评论员、国家发改委城镇发展中心研究员杨禹。

  主持人:对于一季度的国民经济的运行情况,您做何预测?

  杨禹:明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就要公布这些最新的数字。我觉得虽然具体的数字我们现在无从知晓,但从趋势来看,可以作出一些比较肯定的判断。因为去年的一季度,正好是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带来影响比较深入的季度,当时整个世界经济,包括中国经济都在危机影响下的谷底。所以今年一季度的数字可以跟去年一季度数字一比较之后,我们就可以发现,它一定会是一个跟去年四季度的数字相比,是一个更加快速的增长,经济复苏的势头一定会通过这些数字表现的更加明显。

  与此同时,我相信,可能大家另一方面的一些担心,比如说通货膨胀会不会可能离我们更近,这方面我相信一季度的数字如果整个的趋势没有什么意外的话,应该说会进一步的加强我们对通胀预期的担心,这也是在正常的范围之内。另外我相信我们外贸出口的恢复会在一季度有一个比较好的恢复,这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数字。

  主持人:最近这段时间,一些资产价格上涨特别快,对于宏观调控特别是对于货币政策的调控带来了很大挑战,不知道您对此有怎样的一些建议?

  杨禹: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里面,央行对于货币政策做了大量的微调的动作,有公开市场操作的行为,也有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记得冬天的时候,我们很多人都预计,可能春暖花开的时候有可能出现加息的局面,我觉得如果明天的数字里面,跟整个经济运行数字的总体判断如果让我们觉得整个经济运行的温度提高了的话,我相信可能大家又会讨论加息是不是临近了?我觉得我们整个货币政策这种微调仍然是在一个适度宽松的范围之内。目前来说,货币政策的基调不需要有什么大的变动,但随着我们经济回暖的速度在加快,随着温度在提高,我相信在适度宽松的范围之内微调的动作会越来越密集,在二季度里面,很有可能出现加息的局面。 主持人:所以现在有这样一个问题,如何才能既维持推进经济的持续回升,又合理的控制物价的上涨呢?

  杨禹:大家对于物价的上涨总是非常关心。北京市今天凌晨刚刚我们看到了提高了成品油的价格,全国都是这样。我相信,今年物价总水平控制在3%的指标,如果超过了3%也是在预计之内的。我们要有一个正确的判断,就是3%左右的物价上涨的水平,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来说是需要的,是正常的。我们要严防的是出现恶性通胀。这个过程当中,最大的难度在于我们很多资源类产品的价格的改革还要推进,这样的改革必然进一步提升物价的总水平。

  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最近也在快速上涨,海关刚刚公布的外贸我们出现了单月的逆差,也是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另外像西南的旱情虽然不是全国的主产区,但是对于整个农产品的影响还是潜在地在发挥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可能二季度开始,甚至到年底,后边的今年三个季度里边,把物价水平控制在恶性通胀之下的正常通胀范围之内,是我们最重要的一个命题。

  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