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消息

核峰会呼吁国际社会加强核安全合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4日16:04
  新华网华盛顿4月13日电 综述:核峰会呼吁国际社会加强核安全合作

  新华社记者杜静 王丰丰

  为期2天的首届核安全峰会13日在华盛顿落下帷幕。与会各国领导人或代表一致认为,核恐怖主义是对国际安全最具挑战性的威胁之一,维护有效的核安全需要各国在国际合作协助下持续努力。

  峰会闭幕时发表公报,呼吁在4年内确保所有易流失核材料安全。公报说,强有力的核安全措施是防止恐怖分子、犯罪分子及其他非授权行为者获取核材料的最有效途径。各国对维护各自控制的所有核材料及核设施的有效安全,以及对防止非国家行为者获取恶意使用此类材料所需的信息或技术负有根本责任。

  公报重申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国际核安全框架中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将努力确保该机构继续拥有所需的适当的机制、资源和专业知识。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在会议发言中说,主权国家对于维护本国核材料安全负有主要责任,国际原子能机构可以帮助成员国降低核恐怖风险并建立有效的应对机制。

  此外,峰会还通过了核安全峰会工作计划。按照工作计划,与会各国将在自愿基础上,根据本国法律和国际义务,在核材料的储存、使用、运输和处理等各个方面以及防止非国家行为者获取恶意使用核材料所需的信息方面,实施相关的政治承诺。

  会议期间,一些国家宣布了加强核安全方面的举措和合作协议。美国和俄罗斯两国政府签署协议,决定落实双方于2000年达成的《钚管理和处置协定》,同意分别将至少34吨的武器级钚转化为民用核反应堆所需燃料。

  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就推动削减墨西哥高纯度浓缩铀问题达成合作协议,美加两国将帮助墨将其高纯度浓缩铀转换为研究反应堆用低纯度浓缩铀,以支持墨西哥民用核能开发。此外,乌克兰承诺在2012年前将该国现存的所有高浓缩铀移出本国。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出席峰会时说,确保核材料安全、防止核恐怖主义是全球性挑战,国际社会应在防止核恐怖、保证核裂变材料安全等方面采取紧急行动,共同抵御威胁。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所有与会国家重申,各国对确保核材料与核设施安全负有根本责任。各国同意,核恐怖主义的威胁无法由各个国家的单独行动来解决,国际社会应通过加强现有体制与机构,应对这些威胁。

  首届核安全峰会拟为未来各国加强核安全交流合作的一个新起点。根据会议公报,下一届核安全峰会将于2012年在韩国举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