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不动产市场掀抢地潮 首季土地爆量交易400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4日16:32

  土地市场成交爆量,主要仍是资金潮效应,其次则是大台北土地缺乏,建商急于卡位。图片来源:联合晚报

  中新网4月14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看好房市前景,台湾不动产市场再掀抢地风潮,戴德梁行统计今年第1季全台土地交易,光是“国产局”及上市柜公开信息,总成交金额就超过400亿(新台币,下同),较去年第4季大增近4成,其中大台北大面积土地交易单季就达270亿元,是近1年新高。

  戴德梁行估价师事务所长杨长达分析,土地市场成交爆量,主要仍是资金潮效应,其次则是大台北土地缺乏,建商急于卡位。另外由于收益性商用不动产难以取得,寿险业者买不到现货,索性买“期货”─土地,自行开发,也是主因。

  戴德梁行上午公布第1季商用不动产调查,第1季大型商办成交金额达185亿元,较去年同期成长达4成,购买主力为金融保险机构,投入金额高达80亿元,占比达4成3;最大一笔交易为内科华固瑞光大楼,由港商以35.6亿元取得。

  商办交易热门,土地市场更是火热,特别是大台北地区,由于大面积土地取得困难,再加上公有财产局继停止标售大面积公有土地后,再全面暂停标售北市土地,使得大台北土地价格直线飙涨,许多地区纷创新天价。

  根据统计,公有财产局今年第1季的所标售的台北市土地,平均只有100坪,较去年第4季又少了21坪。以可以作为住宅使用的土地来看,最大一笔为176坪,其次为162坪,但两笔土地容积单价分别高达150万元、129万元。

  至于民间交易部份,最大一笔为大直金泰段的一笔1880坪购物中心用地,其次就是天母中布会1700坪的土地。其中中布会土地容积单价高达182万元,创下岛内新纪录。

  杨长达表示,从过去经验及目前现况来看,台北市住宅区土地,特别是住三土地的容积单价,就等同于未来推案售价。

  另外在台北县部份,则以新店及新庄交易最为热门,新店首季有两笔大面积土地交易,其中国泰建设所买下的光明路1277 坪土地,成交单价220万,容积单价达66万元,另外宝徕建设以合建方式取得1937坪土地,换算容积单价也达62万元。杨长达表示,这意谓未来当地推案将达每坪60万元 。

  新庄地区第1季有5笔大面积土地交易,主要集中在副都心中原段,之前当地商业区土地每坪在110万元上下,但现在多要140万元起跳,短短时间即大涨3成以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