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多措施治理天价客房 五一涨幅不得超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4日17:18
  中广网海口4月14日消息(记者朱永)“五一”假期即将到来,为避免部分市县酒店客房价格再度出现异常波动,海南省物价局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并于今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正式公布治理“天价客房”将要采取的实际措施,稳定旅游市场信心。

  海南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体制机制不完善,海南省旅游管理和市场秩序还存在不少问题。特别是2010年春节期间,有些宾馆酒店经营者缺乏价格自律和诚信经营理念,随意涨价,导致海南省部分地区酒店客房价格异常波动,“天价”客房给海南带来了极其负面的影响,造成宾馆酒店实际入住率下降,投诉举报增多,主流媒体和群众批评之声不断,严重损害海南国际旅游岛形象及旅游行业健康发展。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规范宾馆酒店客房价格的指示,保持海南省旅游市场价格基本稳定,防止今年“五一”期间海南省宾馆酒店客房价格出现异常波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国家发展改革委《非常时期落实价格干预措施和紧急措施暂行办法》(2003年第5号令)等有关规定,省政府决定对海南省今年“五一”期间部分地区宾馆酒店客房价格实施临时价格干预等综合调控措施,具体措施如下:

  (一)限定“五一”期间部分地区宾馆酒店客房价格上涨幅度。调控时段:2010年五一期间(5月1日至5月3日),五一假期结束限价措施自动解除。调控范围:海口市、三亚市、琼海市、万宁市、保亭县境内所有宾馆酒店(包括招待所、培训中心、产权式酒店及家庭旅馆等)。调控方式:限定涨幅,以4月12日宾馆酒店各类客房的实际门市销售价格为基价,上涨幅度不得超过50%。这个涨价幅度是经过对近五年来“五一”期间海南省主要旅游地区酒店客房价格、入住率等统计分析,并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而慎重确定的,充分考虑了节日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因素和大多数酒店的正常经营价格水平,是一个适度调控的方案,不会对大多数酒店正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二)配套调控措施。一是实行宾馆酒店客房明码实价管理。按照国家《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和《海南省客房服务明码标价规定(试行)》,各类宾馆酒店一律采用标价牌(表)方式如实标示各类客房实际门市销售价格,价格调整要及时变更标价,实际结算价与标价一致,提高酒店客房消费价格的透明度,减少消费欺诈行为。二是加强旅游市场信息发布。市县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包括宾馆酒店客房价格在内的重要商品和服务的价格监测,市县旅游主管部门要及时公布节日期间宾馆酒店接待能力、客房预订率、客源变化等信息,引导消费和企业定价。三是加强备案管理。旅游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等要进一步规范宾馆酒店的经营行为,引导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努力提高宾馆酒店的服务质量。星级(或相当于星级)的酒店,应在规定的涨价幅度内制定“五一”期间各类客房的实际销售价格,于4月 20日前向当地价格主管部门备案。四是加强市场监管。省物价部门会同省旅游、工商部门在“五一”前组织对重点地区进行一次市场巡查,相关市县在“五一”期间要组织宾馆酒店客房价格的专项检查。对违反价格临时干预措施、不执行政府限价规定的,由价格主管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的有关规定进行查处;对宾馆酒店提供的服务质价不符、模糊星级标准等不规范行为由旅游主管部门进行查处;对超范围经营宾馆酒店客房,不依法登记从事宾馆酒店客房咨询、代理活动的旅行社、订房中心及其他中介机构等,由工商部门进行查处,对典型案例通过新闻媒体予以公开曝光。五是规范相关经营服务价格行为。五一假期游客消费涉及到的游览参观点、餐饮、购物、出租车、各类停车场经营者,节日期间的收费,要严格按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执行,为游客提供质优价廉的服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