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健全社保、医疗保险、住房保障制度成当务之急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4日17:32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常红)中国社会科学院今日发布首部《宏观经济蓝皮书》。蓝皮书认为,国际经济中短期不会恢复到金融危机前水平,过度依赖外需的发展模式受到空前制约。从国内看,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更加重视社会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社会保障、医疗保险,加快发展教育事业,完善住房保障制度。

  蓝皮书指出,世界经济复苏促进了外部经济环境有所改善,但总体看,外部经济环境依然严峻:外需和国际直接投资(FDI)增长缓慢,目前和中短期均不会恢复到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所以要加快制定依靠内需、注重内涵的发展战略。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的变化使得过度依赖外需的发展模式受到空前严格的制约。从国内看,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更加重视社会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社会保障、医疗保险,加快发展教育事业,完善住房保障制度。

  一是要更好地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进一步扩大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减轻对于外需的依赖。从中长期来看,全球经济再平衡是不可避免的,美国贸易逆差将会缩小,过分依赖出口的模式将难以为继。

  二是要积极倡导和推进全球贸易自由化;积极倡导和推动多哈回合自由贸易谈判达成协议。促进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成功;有效应对针对我国的各种贸易保护措施;争取更多伙伴承认我国自由市场经济地位。加强关于国际金融监管和全球“退出战略”的国际合作与协调,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平稳复苏。

  三是要维持人民币汇率在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一方面在汇率政策方面保持出口竞争力,另一方面缓和游资豪赌人民币升值大量涌入我国而造成的冲击。

  四是要保持股市特别是房地产市场稳定,避免泡沫成分积累从而产生的巨大金融风险。这是防范国际游资在世界经济不景气时把我国当做投机场所的重要步骤。

  五是要重视全球政策的协调性,担负我们承诺的大国责任,加强与有关各方在退出策略上的协调和配合,共同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为我国创造较好的外部环境,积极提升我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