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武汉拟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中小企业担心负担增大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4月14日18:34

  今年2月1日,江苏省上调最低工资标准。4月1日,上海、浙江跟着上调,广东、深圳也宣布即将上调。这对我市劳动力和人才就业有何影响?武汉该如何应对?连日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去年以来,刚刚从金融危机中缓过气来的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企业,订单大量增加,而一线员工严重短缺。今年春节前后,缺工异常严重,企业使出浑身解数到处“抢人”,手段之一,就是在政府最低工资标准尚未上调的情况下,先行提高企业员工的最低工资标准。

  一些有识之士经过反思,大声疾呼:“人口红利”趋向枯竭,“短工”(用工短缺)时代已经到来,随着物价上涨、生活成本的增加,低工资对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吸引力越来越小,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或许是缓解缺工燃眉之急、拯救“世界工厂”的一着好棋。

  今年2月1日,江苏省在沿海地区率先上调最底工资标准:一类地区从850元上调到960元,二类地区从700元上调到790元,三类地区从590元上调到670元。上调幅度均超过12%。

  4月1日,上海市将最低工资标准由960元上调到1120元,增加数额为历来之最。浙江也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其中最高一档由原先的960元上调到1100元。

  长三角地区纷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给珠三角带来巨大压力。许多企业担心,如果再不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珠三角的吸引力会大大降低,在与长三角的“抢人大战”中将落下风。

  在此背景下,珠三角地区也排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时间表:

  5月1日,广东省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全省平均提高21.1%,广州市由860元上调至1030元,珠海、佛山、东莞、中山等二类地区,将由770元上调至920元。

  7月1日,深圳市也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今年“用工荒”中,沿海地区和武汉对一线员工、特别是生产线普工的争夺十分激烈,而普工的来源大部分是农民工。沿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后,对我市农民工的流向会不会产生明显影响?

  市人力资源市场高级职业指导师李永洪认为,对我市农民工的影响今年不会很大。因为农民工求职高峰在2-3月份,到现在,农民工该外出的已经外出,该稳定的也已稳定下来。

  武汉腾飞劳务服务公司总经理张军也认为,沿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今年对武汉农民工的冲击有限。不过,到了明年,最低工资标准均已上调的沿海地区,薪酬差距与武汉会进一步拉大,这对出门打工就是为了多挣钱的农民工来说,会有不小的诱惑力。如果我市今年不及早应对,在明年春节后的“抢人大战”中,很有可能被动。

  技工人才可能“东南飞”

  记者采访得知,武汉资深人力资源人士普遍认为,沿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后,会加剧我省和武汉地区技工人才向沿海的流失。

  武汉腾飞劳务服务公司总经理张军告诉记者,前几天他到安陆市职业中专学校调查摸底,得知该校每年电子、机电、钳工等专业的毕业生有1000余人,但选择到武汉就业的,只有100人左右。绝大部分新增的技工,流向了沿海地区。其主要原因,就是沿海地区工资比武汉高。同样,位于阳逻的武汉娲石技校,今年毕业生有800多人,只有100多人愿意留在武汉。他担心,如果武汉今年不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薪酬差距拉得太大,明年愿意留在武汉的技工会更少。

  爱帝集团人力资源总监陈盛祺称,在今年的抢工大战中,他们最头疼的事情,就是沿海一些企业,纷纷把手伸到了武汉的中专、技校和职校,预订毕业生。其“银弹”攻势锐不可挡。如武汉有一家缝纫培训学校,爱帝去招人,承诺学校每推荐一名毕业生到该公司工作,就给学校200元奖励。然而,沿海企业给的更多,每介绍一人去,就奖励800元!面对这一情形,他们只能无奈地摇头叹息。

  对武汉大学生就业是利好

  沿海地区纷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对武汉大学生就业有何影响?

  市人力资源市场高级职业指导师李永洪认为,沿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虽然主要是针对劳动力,但对武汉的大学生会有好处。最低工资上调,必然拉动当地各行业工资上调,从而带动社会平均工资的上扬。因为行业与行业,岗位与岗位之间,会保持一个合理的工资差距,最低工资上调后,这个差距也会重新进行调整。沿海社会平均工资高了,对大学生是件好事,会加速人才向沿海流动,促进大学生就业。

  省人才中心常务副主任朱世荣也认为,湖北和武汉的高校毕业生较多,每年就业压力很大,省市都鼓励大学生到外地工作。为帮助大学生就业,该中心每年还要专程前往沿海地区搜集就业岗位。如果大学生能主动去外地就业,这对缓解大学生就业难是一大利好。

  4月2-3日,本报与华中人才联手,对1000多名求职者进行了问卷调查。

  调查显示:33%的大学生求职者期望月薪为1500-2000元;43%的人期望月薪应为2000-3000元;19%的人期望月薪在3000元以上。只有5%的人,期望月薪在1000至1500元。这意味着,期望月薪在2000元以上的大学生求职者,总共占了62%。而在去年,武汉部分人才市场调查的结果,多数大学毕业生对沿海地区的月薪期望值为1500-2000元。

  这表明,沿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使得大学毕业生对薪酬的心理预期上升。

  武汉酝酿上调最低工资

  记者从各种渠道了解到,眼下我市正在酝酿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以应对用工短缺的矛盾。

  我市上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是2008年,这是自1999年以来第五次上调。根据国家《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到今年,距我市上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正好满两年。

  今年2月底,国家和省、市发改委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研时,就有人力资源专家建议:尽快上调武汉的最低工资标准,以应对缺工矛盾。专家建议,武汉最低工资标准上调的周期应该缩短,不应非得两年调整一次,而应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最好一年调整一次,实在有必要,一年上调两次也未尝不可。当然,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是一件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就业状况、工资水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多种因素,调整之前,必须作充分的调查研究和测算。

  大企业淡定、中小企业紧张

  本报与华中人才调查了近百家企业。35%的企业认为,武汉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对不少刚刚走出金融危机的企业,会产生一定的成本压力。但65%的企业认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后的工资成本,在可控范围内。

  事实上,在今年春季的“用工荒”中,我市不少企业在政府尚未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下,已经自行提高了员工的最低工资标准。如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某啤酒企业,最低工资已由去年的816元,上调到了今年的1000元。爱帝集团的计件工资,平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0%。不同岗位的最低工资,比去年提高了200至700元。如去年春季,初入行的车工最低月薪只能拿800元,今年可拿到1000元;熟手去年最低只能拿2800元,今年可拿3400元。“我们员工的最低工资已远远超过武汉最低工资水平,跟沿海服装企业的工资差距也不大,我们没什么可担心的。”该集团人力资源总监陈盛祺称。

  而一些中小企业就没有那么轻松,不少企业担心,员工社保费、公积金参照最低工资标准,这些支出会大大增加。这对员工是个好消息,但对利润较薄的中小劳动密集型企业而言,是笔不小的负担。

  此外,有些中小企业淡季时生产不饱和,会让员工休假,只拿相当于最低工资标准的月薪。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后,企业的淡季薪酬支付也会水涨船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